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找到自己的舞台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7-01 08:53   https://www.yybnet.net/

庄悦广是潍坊市文联的退休干部,一直围绕着舞台忙碌。退休后他也没离开舞台,疫情期间,他创作了很多抗疫歌曲,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在他看来,老年人要有自己的爱好和圈子,应该找到自己的舞台。

创作抗疫歌曲获好评

6月28日,记者来到高新区北海花园庄悦广家中,他正忙着在电脑上编曲。“伸出你的双手,献上我的真爱……”见记者到来,他播放自己创作的抗疫歌曲给记者听。

庄悦广经历过“非典”和汶川地震,当时也创作排演了一部分抗击非典和抗震救灾的舞台文艺作品。“文艺作品的宣传作用不容小觑,所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又创作了歌曲《战胜疫情走向未来》。”庄悦广坦言,为了好学好记便于传唱,他把歌词写得很简单很精炼,曲子写得既铿锵有力又朗朗上口,听两遍就能记住。

“当时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不能一起进录音棚,合唱就成了难题。”庄悦广说,最后他想了个办法,请演唱者各自在家里用手机录音,然后把音频发给他,他再加工合成出合唱的音频版本。这首合唱歌曲从创作到完成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且用了这种特殊的制作方式,在电视台、电台、互联网等播放后大家反映都很好,这让庄悦广觉得很有成就感。

此外,庄悦广还创作了赞颂白衣天使的诗朗诵《我心中的风筝》。“看着疫情期间抗疫英雄们舍生忘死奔赴一线,我非常感动,我是一名党员,虽然退休了,但还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向英雄们致敬。”庄悦广说。

除了一些抗疫作品之外,庄悦广也创作了很多贴近生活的作品。在三河治理以前,他创作了相声《家乡忧思录》,表达了对环境治理的渴望,作品在全国获了奖;潍坊是农业产业化的先进城市,他创作并亲自演出的对口快板《说头》,以风趣的形式介绍和赞颂了潍坊农村产业带头人的群体形象,在央视二台“金土地”栏目播出。

一直围绕着舞台忙碌

庄悦广是潍坊市文联的退休干部,2005年离岗,2010年办理退休,如今还是潍坊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庄悦广从小就喜欢音乐,喜欢曲艺。小学四年级时在学校里演过相声,初中时让父亲花四元两角钱给买了一把京胡,之后又学会弹月琴、中阮以及吹黑管。“年轻时我在单位宣传队,上一个节目还在吹黑管,表演完去后台拿起竹板就又上台继续演出。”庄悦广笑着说,多年的磨炼,使他与舞台结下了不解之缘,不知不觉就围绕着舞台忙活了五十多年。

实际上,庄悦广最感兴趣的还是创作。从1972年发表第一首歌曲《一条彩虹山涧跨》至今,到底创作了多少作品,他自己也很难说清了。“反正肯定超过三、四百件了,特别是我离岗退休之后,创作的量更大了。”庄悦广说,他的作品形式多样,包含歌舞、说唱、歌曲、相声、快板、小品、评书、鼓词、演讲、朗诵等。他还曾带着潍坊的京剧票友们到韩国参加艺术节演出,把中国的国粹和独具特色的潍坊锣鼓推介给世界。

在庄悦广看来,退不退休对他来说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他还一直围绕着舞台忙来忙去。“能为舞台付出,我很满足,也很高兴,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和荣誉,我觉得老年人就应该找到自己兴趣爱好,站上属于自己的舞台。”庄悦广表示。

文/图本报记者王路欣

新闻推荐

刘泉山: 十五年默默奉献 用爱诠释党员本色

本报记者李景“去凤阳小岗村参观学习,真是受益匪浅,大家伙儿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做起公益来也更有干劲。”6月...

汶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汶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延期拍卖公告2020-06-09 10:49
猜你喜欢:
父亲未曾远去2020-06-29 06:01
评论:(找到自己的舞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