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寻访川北之光 礼赞生命之美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22 09:14   https://www.yybnet.net/

9月18日至20日,为期三天的“寻访川北之光,礼赞生命之美”研学活动圆满结束。参与研学活动的学生为此前在全市“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获得优异名次的学生。

同学们在三天的研学旅途中参观了北川新老县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国防教育基地、太白碑林等点位,孩子们既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也学习了防震减灾知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丰富内容开阔眼界

9月18日上午,一辆大巴车载着孩子们从雅安出发。此次研学活动的目的地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在国防教育基地举行开营仪式后,一场探索求知的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新华文轩雅安市公司承办,研学活动内容丰富、实践性强,体验式学习占了较大比重。

活动首日,孩子们带着极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学习了防震减灾知识,并积极参与到理论课后的救护演练环节。理论加实操的方式,让大家迅速将所学运用到实际问题的处理中,加强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北川羌族自治县在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是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羌族民俗博物馆是继承和弘扬古羌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走进这里,孩子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和厚重。

20日,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后,孩子们显得严肃又带着些许沉重。他们为在地震中逝去的一个个鲜活生命感到惋惜,也为全国人民援助北川开展灾后重建的大爱精神深深感动。

“如今的北川新县城处处透着勃勃生机,北川人民的坚强、乐观感染着我。”学生赵诗晨说,看到美丽的北川新县城她很高兴,正是全国各地的无私援建才有今天的新北川,她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研学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观了禹王广场、太白碑林等地点,在篝火晚会中亲身感受羌族文化,化身年少轻狂的小小诗人,感受李白的浪漫主义情怀。

游中有思意义深远

北川,一个灾难与希望碰撞,逝去与重生交融的川北小城,绚烂多彩的羌族文化在这里绽放,感人至深的温暖故事在这里流传,这座小城,用质朴的方式诉说着生命和希望的生生不息。这一趟研学之旅无疑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一段宝贵、难忘的经历。

“生命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基础,通过包括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的教育,使孩子认识到生命的价值,从而热爱生命、保护生命。”新华文轩雅安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行还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独立能力,对于培养团队精神有积极意义,“游中有所学、学中有所思,同学们真是不虚此行。”

“这是一次很实用、很有意义的研学之旅。”学生高瀚淋的妈妈表示,参观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让孩子知道生命的脆弱,更加珍惜生命,也了解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研学期间,孩子离开父母离开熟悉的校园环境,能够培养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与陌生人交流的能力。

“这次研学之旅对孩子来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学生王婧童的妈妈表示,孩子参观了北川新县城,了解了抗震英雄的故事,感受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文化,同时,学习了地震来临时的自救常识,提升了应对灾难的能力,这些教育对孩子来说意义深远。

本报记者彭艳霞

新闻推荐

肖敏:“爱是懂得”

四川省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首位特教类别教师——肖敏:“爱是懂得”“怎样才算是好的特教老师?我其实一直在寻...

汶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汶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访川北之光 礼赞生命之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