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他站上世界心脏介入手术的高峰

来源:四川日报 2017-10-11 06:5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9日下午,在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病房的41床上,来自阿坝州小金县55岁的张成(化名)正神清气爽地与家人聊天,可就在两周前他还在生死之间徘徊。入院时他的心脏三根动脉血管已有两根完全闭塞,另一根也闭塞了90%,如不及时进行心脏介入术,将随时有生命危险。在经过程标8小时的手术后,张成终于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事后家人才知道,能为张成这样的病情做手术的专家,全国也没有几个。

上个世纪90年代从同济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程标就与心脏病打上了交道,而且开始不断冲击心脏病的高难手术。

1997年,他成功完成了冠心病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当时全国仅有少数人能做这样的手术,在省内他是第一位能完成这样手术的医生。从那以后,他手术的难度不断增加,从主干的病变到血管分叉的病变,从动脉到细微的血管……

程标告诉记者,人的心脏有三根动脉血管,由于种种原因,有些患者的血管慢慢变窄,甚至阻塞。而介入治疗就是要将血管打通,安上支架。道理说起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在医学界,心脏病介入手术很难,而慢性冠状动脉闭塞病变被称为心脏病的最后堡垒,其手术难度可想而知。2003年,程标成功进行了闭塞性的介入手术,再度成为全省第一人。他告诉记者,要打通闭塞的血管,需要非常精细的操作,医生在操作导管时,轻了打不通病变位置,重了则可能捅破血管,导致患者死亡,手术的成功与否全靠医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术。

而如果说闭塞性介入手术是高难手术的话,逆向开通闭塞性病变则是难中之难。2010年,程标再度成为全省首位成功实施这样手术的医生。

程标在世界心脏介入手术高峰上的不断突破,让更多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程标每年都要做100多例手术,有时每天就要完成五六台。用程标的话说,“我做得越多,就让越多的患者重获新生机会”。在他的病人里有93岁高龄的老人,还有不少是被别的大医院不愿做而挡在门外,抱着最后希望而来的患者。

他把时间都给了患者

与别的医生不同,程标的手术时间通常都安排在下午进行。他告诉记者,每周他有两个上午的门诊,作为科室主任他还要处理科室的日常事务,只有下午才能有更多时间来进行手术。由于他的病人太多,他的手术通常从下午开始一直要做到晚上10点,有时还会到半夜12点。

但无论手术做到几点,第二天早上7点半,人们又会准时看到程标来到科室与其他医生一道查房,询问病人情况。他还有另外一个习惯,就是做完手术后,哪怕是半夜也会再到病房查看一下。在省医院,程标也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对于程标来说,他不仅是个技术高超的医生,作为医术带头人,他还要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了解世界医学的最新发展,交流自己的经验。他还会主动参加医院的对口支援活动,深入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学术讲座,培养基层医务人员。在一些市、州医院,首例心脏动脉介入手术也是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的。

在程标看来,医学需要传承,他带的15个研究生都已能独当一面在各家医院开展介入手术,使更多患者受益。“现在,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等原因,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第一疾病,希望今后包括闭塞性的心脏介入手术能在更多医疗机构开展起来,让更多的人能得到有效治疗。”程标说。

新闻推荐

小金县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本报讯(史雨刘益婷)近日,笔者走进小金县汗牛乡小学,看见六年级的杨海康和同学们正在学跳布扎戏。这是该校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之所以新学期首堂课就选择“非遗文化课”,是希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文化的种子...

小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小金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椒香四溢椒农乐了2017-09-13 09:53
评论:(他站上世界心脏介入手术的高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