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将民族文化注入特色旅游肌理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13 02:59   https://www.yybnet.net/

小金川河南岸的宅垄乡马尔村的村民正在排练马尔锅庄

新津县援藏工作队副领队文丕凌还清晰地记得,在盘山公路上盘行了大半个小时,一个拐弯,就见到了董马藏寨。那时,一缕阳光正好照射在山谷间的寨子上,蓝天映衬着白云,看得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非常漂亮,简直就是人间仙境。”文丕凌说,小金县虽然有驰名中外的四姑娘山,但像董马藏寨这样藏在深山的自然和文化盛景还尚未被发掘。

枕着金枕头,总要唱好山歌。自然风光和文化特色,是小金县宝贵的旅游资源,如何发掘好本地独特的文旅资源,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新津县援藏工作队给出的答案,是保护好藏族古文化,乡村民宿旅游唱戏发力。

修复古碉楼,塑造旅游新地标

9月,小金县日尔乡董马村,金黄色的小麦梯田顺着山势延伸,板块分明。山腰上的董马藏寨平均海拔3200米,因为交通不便,半农半牧,靠种植胡豆、洋芋维持生活,从山上采摘的土特产,人背马驮地卖进城,勉强能够生活。事实上,董马村生长着七八十种名贵中药材,贝母,川穹,虫草……

“从4月份开始,羊角花就开了,五颜六色的,一直要开到7、8月。”董马村村支部书记杨金华说,每年花开,都会吸引不少本地游客,高峰期车从村头排到村尾,一天上千人,但是村里没有接待能力,人来拍拍照,开车又走了。羊角花,又叫杜鹃花,植物专家在小金县考察发现的野生杜鹃花品种,已经有7种之多。

新津县援藏工作队在打造包装整体旅游项目时,指导帮扶董马藏寨成立了集体经济,已经打造8户民宿,能接待60多人住宿,每天餐饮接待能力扩大到数百人。“旅游接待专合社和村委会统一打造,定价格,培训接待,不能哪个随便要价坏了规矩。”杨金华说,有了这8户“典型”,其他村民也跃跃欲试。

董马藏寨,相传是个古寨,是土司所在地,附近的山上还有古战场遗址,曾经屹立在寨门口的破败的古碉楼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一方面是只有土司才能修碉楼,另一方面,碉楼也是有军事意义的。”杨金华说,关于村寨的历史,连年龄最大的老人也无法说清祖先们到底是从何时就定居于此的。

修复古碉楼,塑造新的旅游地标。今年8月,投资40万的古碉楼修复项目启动。“长宽各8米,逐层往上缩减,最高高度能达到28.7米。”新津县援藏工作队成员冯勇告诉记者,按照一比一比例原址重建的董马藏寨古碉楼,全部使用当地原生态的石材、木材,甚至没有钢筋水泥,完全使用原始工艺。“建好后,可以登顶,俯瞰整个村寨。”

传承非遗,让马尔锅庄成旅游品牌

小金川河南岸的宅垄乡马尔村,马尔锅庄在崇山峻岭间已延唱了上千年,从重大节日的祭祀活动,到田间地头劳作之歌,或旋律优美流畅、节奏轻快,或热情奔放、舞蹈律动,不拘时间地点限制地表达藏乡人民的真情实感。

9月22日,在宅垄乡马尔村,身着盛装的藏族村民跳起了锅庄,男声洪亮高亢,女声尖细明亮,从一个横排到围成圈,脚步铿锵有力、整齐划一,每一个鼓点都震动人心。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花白胡子的牛富强站在圈中,认真指点着村民的舞步,下个月,他们将出征全省的比赛。

“爷爷的爷爷往下传,一代一代的,我十多岁就开始跳锅庄了。”牛富强说,记忆中,农闲农忙时,大家都会绕着篝火跳锅庄,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从初二到十五,一桶咂酒,篝火不熄,锅庄不停。但现在,会跳锅庄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有失传的风险。

马尔锅庄中男领女和的形式独特,所使用乐器种类之齐备也是少见,抢救和保护马尔锅庄,对于藏族舞蹈史乃至中国舞蹈史都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对整个小金地区乃至整个嘉绒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马尔锅庄是继四姑娘山自然景观后的又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新津县援藏干部李毅松告诉记者,正在建设中的马尔锅庄传习所,将于明年6月建成投用。

120平方米文化展示厅,300平方米马尔锅庄演出厅,匹配住宿楼、旅游厕所和1240平方米停车场,除了进村社、进校园,马尔锅庄有了固定的传习场所和表演场所,通过民俗文化表演吸引来往游客,带动当地及周边老百姓土特产销售,促进经济发展,也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条件。

文化为魂,将旅游做成扶贫产业

小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88个贫困村,2900多户贫困户,1万多贫困人口。以文化旅游为主体,以项目为推手,打造产业扶贫。从2016年到2021年,新津县援藏工作队投资1485万元,打造小金县乡村旅游户外运动综合体示范项目,占援藏资金的40%,力度不可谓不大。

小金县乡村旅游户外运动综合体示范项目,分布在小金县的13个乡镇,新格乡尺码地、元营村尺码地乡村旅游户外综合点、四姑娘山镇双碉村,建设旅游厕所、停车场、农副土特产品销售点……项目建成后,将快速促进和推动小金乡村旅游业发展,促进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实现沿线老百姓增收致富,助推小金县***。

酒香也怕巷子深,做好基础建设的同时,新津县利用本地资源,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小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在客源上,也是想尽了办法。

“四姑娘山镇游客多,我们跟镇上的客栈结对子,互相推介。”文丕凌介绍说,两地相隔30公里,完全可以实现住在四姑娘山、耍在董马藏寨,尤其是旺季时,错峰旅游,对客源的带动力很大。

9月下旬,董马藏寨的杨志兵家门外开满了格桑花、金黄色的向日葵吸引着蜜蜂。今年的羊角花节,占据绝佳“口岸”的杨家,有2万多元的收入,国庆节还没到时,老客户就把5间房抢订一空。院坝里晾晒着菌子,那是相熟的客户早就订好的,过几天就到镇上,给城里的客人寄出去。

记/者/手/记

历史不会断代,他们一直会在

从川U到川V,这是我们沿途的采访路线,经丹巴进入小金,天气转晴。就在被阳光晒得慵懒的午后,突然听到了空灵的马尔锅庄,男女对唱,踩着鼓点或跺脚或转身,被震撼得猝不及防。

那一刻,突然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这是时间和民族的沉淀。在跳动的锅庄圈内,我们看到年轻人的面孔,历史不会断代,他们一直会在,这真好。

新闻推荐

小金县政协 献策旅游产业发展

(诸葛运兰)近日,小金县政协主席全明带领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和县旅游局相关人员,就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来到四姑娘山管理局、大九旅观光公司、四姑娘山镇、沃日镇、两河镇、抚边乡、...

小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小金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将民族文化注入特色旅游肌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