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小金两山村联手“蒜”出美好幸福生活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13 11:48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正值大蒜收获季节,小金县双柏乡蓝山村和公达村田间地头呈现一派丰收景象。两村的蒜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通过种植大蒜,村民们尝到了集体经济带来的甜头。这都是两村联合发展高原大蒜集体经济带来的结果。

在蓝山村,正在挖大蒜的村民杨军告诉记者:“今年我家种了近两亩地的大蒜,至少能收1000公斤鲜大蒜,合作社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收购,能有8000元收入。”

在公达村,记者看到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村口收购农户种植的大蒜。蒜农用拖拉机、摩托车将新收的大蒜拉到这里,不一会儿,一麻袋一麻袋的大蒜就堆成了一座小山。

蓝山村第一书记李德强告诉记者:“蓝山村和公达村都地属于高山干旱峡谷地带,自然条件差、资源缺乏,蓝山村又是今年的脱贫摘帽村,按要求脱帽村必须要有集体经济收入。为调整产业结构,今年年初,双柏乡经过调研,决定让蓝山村与公达村联合发展高原藏蒜集体经济。”

两村整合各项资金120万元成立小金县联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对农户进行选种、种植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等帮助,公司按市场价对农户种植的藏蒜进行收购,每年设置保底价,彻底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两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2334”。“2”即蓝山村和公达村两村联建集体经济;第一个“3”是指集体经济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种植模式;第二个“3”是指公司采取的三种不同的销售渠道;“4”即集体经济收入分红的4种比例模式。

双柏乡副乡长谢其勇告诉记者:“今年,包括47户贫困户在内的两村215户百姓共计种植大蒜200余亩,预计实现收入3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的30%用于两村集体经济发展;20%注入村医疗教育基金,用于为老人治病养老、学生上学、重特大疾病救助;10%用于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剩余40%,用于全村村民分配。”

“从今年大蒜的收成和销售看,两村集体经济的起步效益比较好。今后,公司将对大蒜进行深加工制成蒜粒、泡蒜等商标产品,增加大蒜的附加值,计划明年用电商等新模式扩大销售渠道,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种蒜,让更多农民过上好日子。”对于村上大蒜经济的发展,蓝山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军信心满满。

李庆峰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文/图

新闻推荐

小金特色农业保险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

四川经济日报讯(李庆峰记者庄媛)蔬菜价格一直是菜农最为关心的市场信息,由于价格的不确定性,容易导致种植户收益不稳定,影响农民发展蔬菜生产的积极性。为了帮助广大农民规避和化解自然灾害风险,增强农...

小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小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金两山村联手“蒜”出美好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