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十二五”期间,小金累计投入17.8亿元,公路建设由普及向提高、由数量向质量发展转变——小金交通建设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1-10 11:47   https://www.yybnet.net/

“十二五”期间,小金县按照“打通断头路、兴建产业路、解决瓶颈路、对接大交通”思路,累计投入资金17.8亿元,公路建设由普及向提高发展,由数量向质量发展,改造和修建了一条又一条的“经济路”“富民路”。

目前,该县境内国省干道及县乡村道路通车里程达1454.8公里,其中,国道2条(G350、G351)139公里,省道3条(S217、S451、S450)213公里,县道1条28公里,乡道5条85.8公里,“美汗路”52.6公里,村道132条896.3公里,旅游公路2条40.1公里;县级客运站1座,村级招呼站120个,组道1525公里。

“畅通交通梦”已逐步变为现实,圆了几代小金人的出行便捷的梦。

说成绩

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去年10月1日,对于经常经过巴郎山的司机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日子。这条长8.808公里的巴郎山隧道,经过广大建设者五年多的艰苦奋战,正式通车,大大缩短了小金县城和卧龙之间的路途。

在巴郎山隧道贯通前,车辆往卧龙方向去四姑娘山需要翻越巴朗山,沿途道路颠簸,需耗时一个半小时。在隧道贯通后,车辆走隧道只需要40分钟。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下达该县交通定点扶贫项目28项,总投资3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86亿元。

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关心和帮扶下,该县将2014年确立为“农村公路建设攻坚年”,当年硬化村组道路1000余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2015年实施“交通建设提升行动”,建成县城过境路,提升村组道路310公里,新建乡道安保118.8公里;2016年为“交通扶贫跟进年”,建成交通扶贫项目14个,新建改造村组道路及产业路131.5公里;2017年为“交通枢纽启动年”,一批重大交通项目陆续落地和开工。目前该县通乡油路达100%,数据库内村道硬化率达100%,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谈感触

生活要多方便有多方便

“以前走路去县城,光走到乡上就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家门口坐车就可以直接去县城了,只需一个多小时,要好方便就有好方便!”说起交通带来的变化,木坡乡登春村年满70的杨忠贵感触颇深。路通了,生活必需品可以直接运到家门口,老百姓种植的农副产品立马可以变成现钱。

“以前天晴下雨都怕出门,不是灰就是泥,现在可好了,水泥路直接铺到了家门口,还给我们安装了安保设施,安全也为大家考虑到了。”新桥乡共和村村民喻福良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住上了好房子,路直接修到家门口,发展农业产业就不怕销路问题了。”

该县日尔乡董马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华激动地告诉记者,铺上了水泥路,安装了安保设施,原坡陡弯急的村道得到改善。因交通的改善,董马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农产品销路也好起来了,村民们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了。

话未来

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十二五”期间,小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50元和10590元,分别是2011年的1.56倍和2.49倍,年均分别增长9.4%和20%。这里面,交通做出的贡献首屈一指。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小金县按照“畅出口、抓联通、重优化、强管养”思路,结合县情实际,因地制宜规划交通项目。计划改造提升国省干线403.5公里,估算投资58.6亿元;改造提升县乡村道548.37公里,估算投资2.64亿元;改造危桥32座,估算投资6000万元;新建农村公路安保设施400余公里,估算投资9600万元;新建旅游路、产业路、通寺路22条110公里,估算投资5500万元;新建县级货运站1个、县级客运站1个、乡级客运站18个、村级招呼站31个,估算投资8826万元;编制2016-2020年交通扶贫项目46项,估算投资33410万元。

农产品货畅其流,外商和游客纷至沓来,经济发展乘势而上,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小金的发展之路将不断延伸,越来越宽广……

史雨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新闻推荐

四川小金县: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

10月24日,在小金县下马厂村,果农收获酿酒葡萄。10月24日,在小金县抚边乡段家山村,村民徐金芬和其他村民采摘高山莴笋。10月24日,在小金县达维镇达维村,果农甘慧勇(左)和甘继勇两兄弟采摘青色金冠苹果。近...

小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小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共同守护绿色家园2017-10-22 11:10
评论:(“十二五”期间,小金累计投入17.8亿元,公路建设由普及向提高、由数量向质量发展转变——小金交通建设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