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担当尽责 奋起直追 专访小金县委书记毛端喜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1-25 09: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泽英

逐梦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方向引领。

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科学确定了2018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鲜明提出了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六个坚持”的总体要求,为各县(市)抓好2018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机遇当前,小金县如何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变起立为起跳,变发展为跨越?日前,本报记者就贯彻落实州两会精神,如何安排部署2018年小金县经济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等重点工作专题采访了小金县委书记毛端喜。

记者:2018年,是小金县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奋进之年。贯彻落实州两会精神,小金县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

毛端喜: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百镇建设行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们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2018年,小金县将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州“三区一中心”建设,继续坚持“壮产业、夯基础、惠民生、重法治、优环境、强党建”工作思路,高扬“担当实干”主旋律,精心实施八大行动,用担当和实干续写小金发展新篇章。

记者:围绕以上重点工作安排,小金县将实施哪些具体措施,加快跨越发展的步伐?

毛端喜:2018年,我们将紧扣建设“法治小金、美丽小金、幸福小金”目标,扎实推动八大行动落地、生根、结果。

一是实施脱贫攻坚摘帽行动。树牢“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理念,念兹在兹,唯此为大,锁定整县摘帽目标,统筹谋划年度攻坚任务,细化目标,制定路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全面完成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软指标和硬建设,实现32个村退出,552户1909人脱贫,实现整县摘帽。

二是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做实项目前期,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围绕打造“五个升级版”,精心筛选、重点储备、包装策划一批夯基础、兴产业、增后劲的新项目,争取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计划盘子。加快项目进度,年初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全年续建项目25个,新建项目49个。力促项目落地,抓好沃日阳光康养度假综合体、会师广场“红色记忆”文化街等一批项目的包装招商,力争招商到位资金7亿元以上。

三是实施生态产业升级行动。持续推动生态农业产业化,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农牧业“六化”建设,提升小金苹果等品牌知名度,增加小金原产地、原生态、原滋味等“原字号”农产品附加值。持续推动生态工业新型化,继续推进电冶、酿酒、新能源及“飞地”工业经济发展,加快县中藏药厂、立业电子二期等项目建设,提升生态工业总量。持续推动生态旅游全域化,发展以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户外运动为主打的全域旅游。扎实做好四姑娘山5A景区创建,加快推进两河口、达维木尔寨沟等景区开发建设,掀起多点齐发、全面推开、全域推动的旅游创业潮。

四是实施城乡统筹发展行动。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聚焦农村产业培植、环境改善、服务供给、基础设施、农村党建、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等核心要素,全方位、全领域振兴乡村。全面塑造良好乡风,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特色街区、特色村庄。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做好卓小路、理小路征地拆迁。开工建设金抚路、四姑娘山过境路、小丹路,做好G350、G351小金段改造提升前期工作,积极配合做好都江堰至四姑娘山旅游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崇德乡道、汗牛路、美汗路改造工程,推进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建设,完成13个交通部定点扶贫项目。

五是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立足“七有”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就业优先,面向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做好生态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满足就业需求。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县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人人争创业”的浓厚氛围。办好全民覆盖的卫生事业、全民受益的教育事业、全民共享的文体事业。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构建与发展水平相适应、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保体系。

六是实施生态文明提升行动。坚守生态底线,守护“自然美”,实施干旱河谷生态治理等工程,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划,开展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守住 “三大红线”。强化生态治理,塑造“环境美”,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着力治水、治气、治土、增绿,让水更清,天更蓝、土更净、绿更浓。狠抓环境整治,展现“家园美”,以巩固省级卫生县城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倡导文明新风,保持“心灵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以“孝善和俭勤法”为主题的公民道德建设,持续用好“最美小金人”道德品牌。

七是实施社会环境优化行动。从严落实维稳责任制,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全力做好重大节庆、敏感时段维稳工作。加快推进“雪亮工程”,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信访“235工作法”。强化社会面常态化依法治理,加强风险评估、专项整治、禁毒治爆等工作,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小金”。坚持依法治寺、以戒管僧,改造提升12座寺庙“五有”设施,积极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八是实施党建固本培元行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政治定力,强化理论武装。以基层基础为核心,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干群连心”主题活动,着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以严管厚爱为导向,鲜明用人为导向,锤炼过硬本领,从严监督管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持续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以正风肃纪为保障,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清廉基因”植入体内,把“反腐利剑”紧握在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在未来发展的征程中,小金县主要目标是什么?

毛端喜:数据是最好的回答。通过实施八大行动,力争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3亿元,增长7.8%;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5.64亿元,增长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8亿元,增长10.9%;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7487万元,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31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29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71元,增长11%;接待海内外游客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52亿元,分别增长12%和10%。

新闻推荐

杨克宁在卧龙、小金调研时强调 把脱贫攻坚与各项工作实际 相结合以旅游发展产业 引导带动群众长期稳定脱贫

11月27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在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金山玫瑰公司调研。记者唐俊锋摄以旅游发展产业引导带动群众长期稳定脱贫本报讯(记者叶其军)11月27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赴卧龙、小金县就...

小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小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担当尽责 奋起直追 专访小金县委书记毛端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