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四川力推红色旅游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18 06:16   https://www.yybnet.net/

广安市邓小平故里景区。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小金县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纪念馆。

首批建设攀枝花、广安、巴中、阿坝、凉山五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本报记者 杨艺茂(图片由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站在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深深地感受到了红军的英勇顽强。”4月15日上午,在巴中市通江县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成都市民雷先生告诉四川日报记者,到川陕革命老区旅游,不仅能够听到丰富的革命故事,感受浓厚的红色文化,也能让下一代学习红军长征的艰苦奋斗精神。

2018年4月,巴中的红色旅游景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掀起了一阵阵红色旅游热潮。4月27日,“川陕老区行,从心再出发”主题活动将在成都首发,并走向全国,以弘扬川陕苏区革命精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全省红色旅游主题年,红色旅游热度不断上升。4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委”)获悉,为了加快红色旅游健康发展,实现2018年全省红色旅游发展预期目标——接待人数突破1亿人次,红色旅游总收入超过500亿元,近日省旅发委发布了2018年四川省红色旅游重点工作、主题红色旅游活动和首批五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情况。今年四川将通过重点实施红色旅游创新工程、红色旅游精品培育工程、红色旅游服务提升工程、红色旅游宣传营销工程等四大红色旅游工程,创建攀枝花市、广安市、巴中市、阿坝州凉山州等五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带动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综合效益。

四大工程

助力四川红色旅游健康发展

四川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利用好资源推进红色旅游健康发展?

“四川省10多年前就在推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在2005年—2017年间,通过三期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项目实施,四川省已有42个红色旅游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总计超过55193万元。”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副处长聂伶俐告诉四川日报记者,为了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四川省在建立协调机制、规划体系谋划、经典景区项目实施等方面的行动都比较早,推动了红色旅游由单一的旧址参观模式向集瞻仰教育、体验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模式转变。

记者从省旅发委了解到,今年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四川省推进红色旅游健康发展,将以红色旅游创新工程、红色旅游精品培育工程、红色旅游服务提升工程、红色旅游宣传营销工程等四大工程为主——

在红色旅游创新工程方面,四川省将创新编制《四川省红色旅游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启动首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试点建设红色旅游产业园区,建设一批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在红色旅游精品培育工程方面,在持续推出长征丰碑、伟人故里、川陕苏区、抗震救灾、三线建设等五大主题红色旅游线路的基础上,重点开发四川红色旅游国际线路,并引领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省内红色文化特色餐饮、红色文化小镇、红色研学旅游基地等“旅游+”产品。

在红色旅游服务提升工程方面,将推出“旅游+交通”试点项目。其中将建设红色旅游精品线G244线广安至华蓥段,打造一批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示范公路,实现所有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通公路,并开行10趟以上红色旅游专列。同时,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旅游行业“万企万村”结对帮扶活动和旅游规划公益扶贫行动,指导创建3-5个红色旅游扶贫示范区和10个红色旅游扶贫示范村,还将建立四川红色旅游志愿者队伍。

此外,红色夏令营、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万人缅怀邓小平”主题日等红色主题宣传活动,作为红色旅游宣传营销工程的重点,也将开启四川省红色旅游宣传的新局面。

主题活动

首批5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亮点多

红军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传奇故事,就发生在巴山蜀水之间,80余年来流传甚广。那么,当今该如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四川的红色故事?

省旅发委产业处副处长袁媛告诉四川日报记者,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与历史沉淀,四川红色旅游形成了“一线两区”的分布格局,涉及川西南凉山、阿坝的红军长征线路,川东的伟人故里和川东北的川陕苏区,这些区域都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区域。今年,四川省启动建设首批5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包含攀枝花市、广安市、巴中市、阿坝州、凉山州。

在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是除长征以外的重要红色旅游资源,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近7000人次,该博物馆从2015年开馆至今,累计游客接待量突破了百万人次。攀枝花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弘扬三线建设精神、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为目标,今年将推出两条以“探秘三线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精品线路:三线建设博物馆—苴却砚博物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参观;大田会议遗址—三线建设博物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参观—河门口文创小镇。

在红色旅游大热的广安市邓小平故里景区,清明小长假期间以“我向小平爷爷讲句话”“敬献鲜花·缅怀伟人”等系列活动提升吸引力,共接待游客6.49万人次。广安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发展为目标,在今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将开展“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巡展、2018华蓥山旅游文化节、“8·22”万人缅怀小平主题日等活动。

同样,在巴中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川陕老区行,从心再出发”主题活动将从4月27日开始走向全国,以弘扬川陕苏区精神。在阿坝州,除了5月份将举办“5·12”地震十周年感恩系列活动外,小金县将在今年夏季举行重走“雪山草地”长征路徒步活动。在凉山州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5月彝海结盟纪念日前后,将举办“庆祝红军长征过冕宁暨彝海结盟83周年”活动,会理县筹办的“重走长征路、观万亩石榴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将于5月上旬与游客见面,努力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新闻推荐

小金县八角乡开展了“不忘初心·党员助困·会员互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为更好的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让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日,小金县八角乡开展了“不忘初心·党员助困·会员互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有2名党员会员、4名会员代表现场签...

小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小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讲好红色故事 四川力推红色旅游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