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公司有“赚头” 百姓有“想头” ——小金县生态养殖“特种”经济动物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4-18 10: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邹阳

在距离小金县城15公里的沙龙乡燕栖村,鳞次栉比的圈舍分布于苗圃周围,成群的半野血藏猪、梅花鹿、山羊在山间地头惬意地吃着草,这里是小金县茸贡藏寨食品有限公司的半野血藏猪繁育示范基地和绿野特种养殖基地。

“我们基地建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山之下,这里环境优美、草木茂盛,是生态放养的理想之地。”该公司负责人周永华向记者介绍道,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科研院所+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小金县高半山丰富的天然特色资源优势,与州畜科所、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大学等科学院和高校进行合作,主要从事“特种”经济动物生态养殖和肉类制品精深加工。

一个做养殖和加工的公司为何会与扶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还得从2015年6月24日说起,当时受强降雨影响,发生了山洪泥石流,燕栖村两河交汇处的桥梁被毁,形成了两个孤岛,该公司位于燕栖村的圈舍被冲毁,损失惨重。

道路中断,物资无法运输;圈舍受损,养殖压力增大……突如其来的灾害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突破困境,周永华脑中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把剩下的半野血藏猪分发给贫困户饲养,这样既能解决自己当下的困难,又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当初为了渡过难关的“特殊办法”,如今已成为了促进贫困户增收的“一剂良药”。

在2016年和2017年两年间,茸贡藏寨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向沙龙乡燕栖村、窝底乡春卡村的112户贫困户提供了112头,价值14万元的半野血藏猪交由他们饲养。

为保证半野血藏猪的存活率和品质,茸贡藏寨食品有限公司与养殖半野血藏猪的贫困户协商,制定了“七个统一”的饲养标准,即统一饲养优良半野血藏猪;统一使用达到无公害饲养标准的饲料,通过GMP认证的兽药,达到国家NY5027标准的饮水;统一按疫病防控规范要求进行防疫治病;统一按饲养管理规范要求进行科学养殖;半野血藏猪养殖户(场)统一半野血藏猪生态养殖技术服务;统一按政策法规要求进行监管和检测检验;公司对贫困户饲养的半野血藏猪,统一以当年的市场价为基准,在此基础上每斤浮动0.5—2元进行回收,以保证贫困户的养殖利润。

“周永华给了我家一头半野血藏猪,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养殖,再卖给他们,大概有700多元的纯收入,他们还会回收我们家的农作物,每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谈到周永华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收入,沙龙乡燕栖村的贫困户吴国群充满了感激。

除了将半野血藏猪发放给贫困户养殖外,茸贡藏寨食品有限公司还与结斯乡九扎村合作,该村投入2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与该公司合作发展半野血藏猪养殖,每年九扎村可获得2万元红利,此次合作改变了九扎村无村集体经济的历史,坚实了该村向脱贫奔康迈进的步伐。

“我们将以产业扶持为契机,充分发挥小金县高半山地区特殊的生态资源优势,力争年养殖半野血藏猪5000头。积极带动贫困户养殖,为他们脱贫尽一份力。”对于未来的发展,周永华如是说道。

近几年来,茸贡藏寨食品有限公司累计为当地群众和贫困户带来了近5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公司有“赚头”百姓有“想头”,一场以半野血藏猪带来的扶贫效应正在小金上演。

新闻推荐

讲好红色故事 四川力推红色旅游发展

广安市邓小平故里景区。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小金县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纪念馆。首批建设攀枝花、广安、巴中、阿坝、凉山五大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本报记者杨艺茂(图片由省旅游发展委员...

小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小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司有“赚头” 百姓有“想头” ——小金县生态养殖“特种”经济动物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