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醉美五月 别斯满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08 08:53   https://www.yybnet.net/

■马斌记者 泽英 周旺波

小金县地处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地貌虽以高山峡谷为主,但亦有大片平缓坡地。特殊的地理环境不但使这里物产丰富,动物植物种类众多,也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例如嘉绒绣编、马尔锅庄、川西藏族山歌等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姑娘山民间传统朝山会,是独具民俗特色并展示其原始、古朴和神秘色彩的一项活动。四姑娘山被当地人喻为神山,每年农历五月初四这一天,四面八方的藏族群众便会身着盛装,背上青稞酒、牛羊肉、烧馍馍,到朝山坪朝拜四姑娘山,并在朝山会上举行煨桑祈福仪式。

今年,小金县王家寨村“两委”利用理小路开工的区位优势,按照结斯乡政府“一村一品”打造全域旅游规划,由结斯乡党委政府主办,村“两委”承办,小金县电视台、小金县摄影协会、四川省民族影像协会协办的首届中国“别斯满”转山会活动完全在自然环境中进行,以婀娜多姿的雪山群峰、原始森林为背景,以美斯基大草坪为舞台,以普通群众为演员,完全将各个环节融入原始、古朴的生态环境中,全力打造出最具自然神韵的“别斯满”转山会,体现了还俗于民,还节于民的理念。此次朝山会以“感恩祈福、和谐共生、铸民族魂、圆中国梦”为主题,用嘉绒藏歌、朝山祈福和原生态锅庄等方式生动展示了小金当地的历史文化。

寂静

是山岭

5月26日,首届中国"别斯满"转山会在小金县结斯乡王家寨村美斯基大草坪举行。我和几位好友慕名而来,一大早便沿着蜿蜒狭窄的山谷前行。短短一天,行程匆匆,但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小金深厚的历史文化及“非遗”的独特魅力。

起了个大早,小雨淅淅,五月的别斯满别有一番风味。经不住周边美景的诱惑,临近目的地,我们下车去亲近山岭。走走停停中,肩头的沉重,脚下的泥泞,积压的工作压力都随着蒙蒙细雨飘散。

仰望苍穹,云被拉成一片长长的幕布,雨从层层的云端洒落,云雾缭绕在起伏的群山间,山因此变得婀娜,鸟语应和着潺潺的水声,崎岖的山路在丛林中时隐时现……别斯满,带着几分柔情,怀着几分缠绵,细细碎碎诉说着季节的深情。

据说,在嘉绒藏语里,别斯满音译为结斯,意为“沟的下半截”之意。小金县结斯乡政府驻地位于王家寨村,距离小金县城32公里、四姑娘山镇45公里。王家寨村是四川省公布的第三批传统村落,属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地,是嘉绒藏族文化最典型的一个“活化石”。这个小小的村落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清朝乾隆帝出兵大小金川后,在此建立别思满屯,为美诺厅所辖四屯之一,别斯满之名沿用至今。别斯满屯守备掌管别思满屯、八角屯、宅垄屯、汗牛屯的屯兵。

原始古朴的嘉绒藏族民居散落在层层梯田之间,传统锅庄激越欢快,嘉绒歌舞欢乐祥和,劳作歌舞与耕种场景形成的农耕文化别具一格。独特的嘉绒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生态资源,使“别斯满”文化享誉海内外,如一颗璀璨的宝石在高山之巅闪耀着诱人的光芒。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生态是别斯满最美的容颜,民族文化是别斯满永恒的内涵,动静之间,二者相融互动,天地人和的文化生态环境引人入胜。

在别斯满

十一点,转山会正式开始了。

站在最前面的引领者和年长者们敲着鼓、吹着莽筒。低沉神圣的声音回荡在天地间,悦耳、纯净。

所有参与转山的藏族群众手捧洁白的哈达,迈着虔诚的脚步,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年长者和组织者的带领下开始转山。从美斯基大草坪出发,先向着山下,继而又顺着山梁向上走,整个队伍安静庄严。

转回到美斯基大草原,白塔巍峨。藏族群众又围着白塔转三圈,接着再献哈达、上香、献祭品。心中满怀虔诚与感恩,嘴里默默念叨着经文,祈愿通过这个古朴的仪式,能让山神保佑风调雨顺,事事平安。

一时间,经幡猎猎,龙达纷飞,桑烟缥缈,莽筒声声,羊角花盛开、天然林木做陪,雾气笼罩着整个山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如今,转山会不仅仅是当地群众祈福的一种活动,更是近年来小金县着力打造的四大名片之—“民俗风情”的缩影,当地政府和群众向世人推介小金秀美的山川和纯朴浓厚的嘉绒藏乡文化、民风民俗,展示着嘉绒藏族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虔诚的转山仪式之后就是当地村民为大家准备的文艺表演。没有华丽的舞台、绚烂的灯光,群山为幕布,草坪为舞台,原始、古朴的表演融于旖旎的自然风光,一场极具自然神韵的“别斯满传统文化转山会”热热闹闹地在山林间拉开帷幕。

一声高亢有力的呼声后,男女老少牵手成圈,起舞时,一中年男子手握串铃领舞,浑厚粗犷的男声,与高亢清越的女声交替而唱,大家手舞足蹈,一时之间,歌声、脚步踢踏声、衣袖摩擦声不绝于耳;挥手展臂,长袖飘飘,脚步矫健迅捷,令人眼花缭乱。

文化

展示美

男子们头戴帽子,身穿皮长袍,衬衣大多为白、黄色、红三色,腰系绸缎或银饰带,并以金银珠宝、珊瑚首饰和藏刀装饰,脚穿红黑相间的翘鼻藏靴,雍容华贵,气宇轩昂。

女子们的服饰则更为艳丽多彩。据了解,别斯满的妇女在挑花织绣技艺上受满族服饰风格影响,保留了传统的几何、花卉、雍忠等民俗图案,丝线色泽搭配突破传统大对比色调,色泽搭配和色泽过度更有层次感,更加流畅优雅。根据历史的记载,清朝乾隆年间,出兵金川,在当地建立别思满屯,这也是别斯满名字的来历。因此,别斯满服饰从造型及刺绣风格上充满藏满(藏族和满族)色彩。结合了藏满两族特色的独特服饰,被称为“穿在身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鲜艳的别斯满服饰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如今,别斯满服饰已被列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可以说,它们从某一方面承载着嘉绒藏族人文演变的记忆和密码。

文艺表演在细雨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曲“农耕舞”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一位长者提着篮子走在前面撒种,其他的人紧跟后面撒肥料,拿着锄头又排列整齐地勾芡播撒的种子,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并且一边劳作一边唱歌。舞蹈结束后,他们还相互在脸上抹上面粉,一番嬉戏打闹。田间地头真实的劳动、嬉闹场景跃然眼前。

“以前开春种地都是这样,大伙一起边种地边歌唱,在轻松快乐中劳动。他们撒种结束后,会给劳作的人脸上抹面粉以预示会有一个丰收年并祝福大家幸福康健,吉祥如意,然后大家一起坐下喝青稞咂酒,唱歌跳舞祝贺播种完毕,祝愿当年的收成满满……”67岁的王光秀老人笑盈盈地告诉我说。

“天籁之音”飘落小金,在“美斯基”大草坪上,欣赏旖旎的自然风光,倾听古老的藏族民歌,感受厚重的文化魅力,啜饮着清亮的咂酒……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离开别斯满,锅庄的美妙曲调一直在脑中回旋,清醇美味的咂酒在舌尖发酵,促使我许下下一次重逢的愿望,别斯满,明年再见!

新闻推荐

一个人的升旗仪式

小金县汗牛乡足木村,61岁的藏族老人兰林举行升国旗仪式。李庆峰摄61岁藏族老人坚持10年□李庆峰本报记者徐中成“起来...

小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小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醉美五月 别斯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