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阿里云助阵品牌大会 人工智能赋能四川品牌换道超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03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高翔

扫二维码看四川品牌大会

在每一个四川人心里,总珍藏着几件陪伴着我们一起长大的“四川品牌”,小到火腿肠、肉脯等食品,大到彩电、空调等家电……然而,长期以来,许多在四川家喻户晓的好品牌都只在盆地内开花。事实上,不少四川品牌的生产商还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在人工智能时代下,无论品牌还是企业自身已经逐渐落后于时代的步伐。如何抓住机遇借势“走出去”,叫响四川品牌,是“川字号”老厂面临的最大挑战。

“很多四川品牌背后的企业都是几十年的老厂,他们沉淀了很多数据资源,这是川字号企业和品牌走出去竞争的源泉。”8月1日,阿里云宣布加入四川品牌大会,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陈斌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四川企业要想把地域性品牌推向全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利用好人工智能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甚至可以把技术作为品牌推广的核心亮点。

“四川品牌大会”活动是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发起,将通过线上线下的评选选出“川字号”十大品牌,整个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此前已经有新浪、百度、淘宝大学、苏宁、京东和中译语通等行业巨头加入该活动,助力四川品牌走向世界。

“工业4.0”来了

“川字号”如何借“东风”

在“工业4.0”“互联网+”背景下,四川赶上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潮流。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绵阳科技城等成为了一大批走出盆地,甚至行销海外的“四川造”高新技术产品诞生地。在陈斌看来,“川字号”作为一个整体已经有竞争力,但具体到单一品牌,则缺乏“走出去”单兵作战的能力。

人工智能技术催生的新业态推动着消费升级,提升消费体验逐渐成为品牌变革的核心。用户期待着更新的品牌消费体验,这对“川字号”商品的内涵、用户体验和知名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许多四川品牌都隐藏在成千上万的同类品牌中,产品和品牌本身难以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

“‘四川造\’有整体的知名度,但还没有真正做起来的四川名牌。”陈斌认为,有四川品牌无四川名牌的核心,在于四川企业长期以来都在扮演“来料加工”的角色,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缺乏掌控能力。“‘四川造\’的电子产品、游戏、软件在国内甚至海外都有不错的口碑,但让他们‘走出去\’的往往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企业。”

“人工智能+”

助力“四川造”提升品牌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向第一、二产业普及,许多四川企业都在引入人工智能,以提档增效。

不久前,德康集团与四川特驱集团引入了ET农业大脑养猪;在四川小金县,用AI种植苹果、高原玫瑰,以及依靠AI养殖高原牦牛等也已开始试点。攀钢集团等四川制造业企业也通过云计算服务,赋能生产核心环节,以实现精准的产品开发、降低损耗以及原料投入等。

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体验升级不仅在于产品本身,也在于品牌的附加价值。在产品的质量和性能革新后,如何利用新技术打响知名度,也是四川品牌走出去的“命门”之一。

“消费升级要求产品能够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预测,将商品的产销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场景中。”陈斌认为,引入人工智能不仅能帮助川企节约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同时有助于企业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品牌走出去,“甚至能够以人工智能为优势特色,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的四川品牌”。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弯道超车不如换道超车,为未来制定标准,走出中国自己独特的道路。”作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组成部分,四川品牌如果能够利用好人工智能的力量,未来必然能担负起中国品牌全球化的重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新闻推荐

1-7月 阿坝州环境保护 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本报讯(州环保局)今年1-7月,州环保局采取多种措施,狠抓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目前阿坝州环境保护工作有序推进。狠抓环保督察,解决...

小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小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卡点上的父亲节2018-06-20 07:47
猜你喜欢:
四姑娘山朝山会2018-08-01 06:54
评论:(阿里云助阵品牌大会 人工智能赋能四川品牌换道超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