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爱恋玛嘉沟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2-14 09:48   https://www.yybnet.net/

■王学贵

从小金县两河口镇向北,大约8公里的地方,就是闻名遐迩的玛嘉沟景区沟口。附近有一家颇有名气的朝洪驿站,为过往旅客提供各种方便。斗转星移,朝洪驿站犹如一位俊俏的少年,从以往的稚气到如今的成熟,向世人呈现着与玛嘉沟脉脉温存的情缘。

玛嘉沟景区,沟口至沟尾路程约20公里、直线距离约15公里、区域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整个景区山林延绵、重峦叠嶂、浩浩荡荡。在入沟的水泥路面一侧,河水常年清流,一路欢歌西行。两岸高高低低的岩崖,犹若勇士,在夜以继日地守护着山林的宁静。再往前,雪峰矗立眼前,像纯洁的公主,如诗如画。杉林漫迹域内,像纷繁的星子,千姿百态,其间的杂树,从沟口的山门处至布朗瀑布,再到柳林湾、五色海、月亮湖、蛇曲河、太极莲花等,玲琅满目,数不胜数。

晚秋的玛嘉沟,古树青幽、飞瀑清流、艳丽无比,赤桦与红枫竞美,玉树与琼枝耀日。近处,苍松与翠柏葱郁,莺与雀鸟清鸣;远方,草甸若隐若现,平坦无垠,五彩斑斓。远方的远方,那圣洁的雪山,冰清玉洁、云蒸霞蔚、美轮美奂。

十多年前,我在时任大板村党支部书记杨朝洪的邀请下,首次前往玛嘉沟观光,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后来,与一群音乐爱好者和歌唱者,齐聚大板村,用歌声与微笑,演绎了藏家儿女的豪迈与激情。再后来,也就是几天前,我又一次前往玛嘉沟景区,一览美丽风光。和我同行的是几位来自成都的朋友。一路上,我都能听到他们对秋日小金的风景赞叹不已。

当晚,我们住在朝洪驿站。次日清晨,在当地人的引领下,我们乘车去了位于沟内约7公里处的一个停车点。等人汇齐以后,大家再次启程,徒步前往景区内。

玛嘉沟入沟的第一个看点,即是类似于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的四姑娜措的一处溪水河塘。说是河塘,倒不如称其为堰塘。在这里,流水自远山而来,泛着浪波,奔涌而下。塘的中央,清水静流、澄澈如洗,倒影着天空与树影、岚雾与晨曦,其情其景,引人入胜。大家忙着用手机、相机拍照,都想留下这难以忘却的记忆。

玛嘉沟毗邻声名远播的两河口,这是小金的北大门。小金旧称懋功,是红军长征路上的一座名城。当年,红军入境后,与当地人一道,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土地革命斗争。懋功各族儿女不惜流血牺牲,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积极投入到大力支援红军的各项活动中。他们为红军筹集、加工、运送粮食、肉油、蔬菜等物资,为过往红军安排食宿,协助红军架索修桥、采集药品,同时动员和组织青壮年参军、参战,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因为夜雨初停,浓雾升腾,我看不见红军曾经涉足的远方的大雪山。因为年代久远,当地很多长者,也已记不清那些在两河口镇的大板、柯牛等地,曾经发生过惊天地、泣鬼神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一路前行,思绪纷飞。在我的家乡小金县,秋日的阳光很灿烂。在不经意间,霜降已过,群山青幽的色彩明显减少,那湖光山色,在季节中变得黄润了起来,显得更加靓丽、更加柔软。

一路上,但见雪山藏于树幕外,如同“小荷才露尖尖角”,雪山之巅,冰川在蓝天白云掩映下,分外耀眼,与面前的青林黄树、杨叶柳枝,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画卷。那些内地人,看到巍峨的山川、靓丽的风景,就会惊呼:“哎呀快看,真美呀!”“太美了!”那份激动,像是孩子,两眼都在放光。

在被当地人称为“格尔巴棚”的地方,我与两位藏族同胞闲聊,并约定在她们临时搭建的摊点上享用午餐:每人一碗羊肉元根汤、烤红薯、烤土豆,还有内地人也喜欢吃的烧馍馍。囫囵而下,都说好吃。

玛嘉沟的栈道,与人便捷。我们踩在上面,舒适平稳,心生惬意。栈道自脚下伸向远方,绵延数公里。在五色海,我们在栈道上摄影,尚不尽兴,几个人干脆走到海子边上,观水天一色,虽留清影一帧,不及千年雪峰低眸一刹,尽诉世间事,尽倾万古情。

玛嘉沟的湖塘边,高高耸峙的杉树林,威严而立,像士兵,时刻守望着日升月落,它们是河塘的睦邻,与塘水相伴相依,不知经历了多少年。有时,我会感叹树的执着与坚毅,感叹云的魔幻与风流,感叹水的有常与无形,正如人生,谁不感叹昔日与过往。

穿过五色海,越数级台阶,再穿过一片林子,眼前豁然开朗。这里就是很多探秘者慕名而来的目的地。这里流水蜿蜒、群峰汇聚,自雪山奔跃而来的汩汩溪河水,龙舞蛇行,如梦似幻。高远处,伟岸的杉林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一片耀眼的灿烂金黄。中部,河滩草甸,犹如梯田。稍远的低洼处,山的阴面略显沉寂,与阳光照耀的阳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走到溪河边,仰望俯瞰。我喜欢这午后未时的美好,天蓝如墨盘、云游若风帆、林深似画廊、雪霁赛魔仙……

去不去月亮湖,成了当天众人内心纠结的焦点。不过,万事随缘,此行不去也罢,总得留下些许遗憾,好给自己一个再次探源的理由。

新闻推荐

东西协作就业招聘会助力小金脱贫奔康

四川经济日报讯(刘益婷记者庄媛)10月24日,浙江省上虞区、新昌县联合小金县举办的“东西协作携手奔康”就业扶贫招聘会在县城...

小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小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恋玛嘉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