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颂竹 (外二首)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4-19 08:13   https://www.yybnet.net/

■郭福义

张张绿叶片片处,

一伸腰姿节节清。

自有芳心不开花,

不随世俗只伴君。

高风亮节出清音,

声声飘临吾草枕。

推窗细看啸啸处,

枝枝向月弄清影。

秋韵

玉兔星子悬穹苍,

流辉清清四野黄。

黄叶飘飘归根来,

荣枯今年谷与桑。

年青努力为世事,

至老功成业无荒。

大限来时心安然,

庄子击鼓不悲伤。

注:庄子击鼓:大哲庄子认为,人之老亡乃代谢之正常,其妻逝,庄子击鼓示事。

巴 朗 山

巴朗狰狞看人间,

古道险恶入云端。

人因生计上巴朗,

青石拐眼望苍天。

肩挑背磨声声叹,

长嗟人生何艰难。

山高气短别亲去,

万千骨骸在雪山。

注:此诗言指公路未通巴朗山时之景况,可参阅郭福义散文《巴朗山》。

人们背运物资时都用背架和拐杖(下端安有铁钉),歇息时人站着用拐杖顶着背架,时经千年,路上青石板被拐钉锥出很多深深的眼(每次人们皆将拐钉置石眼以求稳当)。此句言背夫之悲怆情景。

郭福义,男,汉族,小金县人,1951年5月生,现为阿坝州老年诗书画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小金县实施“三大提升行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本报讯(记者夏姆)近日,记者从小金县政府办获悉,围绕创建“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目标,今年,小金县将大力推进“三大提升行动...

小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小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颂竹 (外二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