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社会组织介入 对破坏式生产说“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20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消费者试吃小金县的可信农产品。

□本报记者 吴平 文/图

野生羊肚菌被追捧后,引发破坏性开采;红富士苹果好卖,村民开始砍伐原有的金冠系列;外地低价车厘子涌入小金县,本地车厘子销售受阻……这些都不利于当地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6月16日,在成都第四届河流文化节上,社会企业牧云坡员工徐洲明告诉记者,他们帮助农户在种植、采摘农产品的过程中一直保持产地友好的方式,同时积累消费者的认可,实现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

社会组织介入从社区自治到生产销售

牧云坡是成都蜀光社区能力发展建设中心(以下简称“蜀光”)所孵化的社会企业。蜀光早在2003年就已注册,在十多年的发展中,主要致力于帮助社区提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例如在小金县设立社区发展基金,由该县移民扶贫局购买蜀光的服务,小金县27个行政村分得数百万元的发展基金,每个村有数额不等的几十万元;设立了社区管理委员会,有理事长、监事长、出纳、会计等职位,由村民自己决定怎么用这笔钱。这些基金,可以做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给农户发放小额贷款,支持发展种植养殖业。

经过十几年探索,原本的发展基金进一步增加,村民的自治能力也有了一定提升。但是,一些地区的经济组织化程度不高,甚至是空白,面对外界的竞争,原有的生产体系仍显得较为脆弱。例如,单家独户的产品难以拿到质量认证等,只能在初级市场销售。但这种只讲数量不讲质量的发展,又破坏了当地原本就已经较为脆弱的生态环境。

由此,蜀光孵化了牧云坡可信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注册),更加深度介入村民生产经营的引导和教育,同时更好地连接起了供给和市场。

优质产品出山从支持种植者到引导消费者

为什么野生羊肚菌有略微的苦味?说明这是天然的,没有苦味的多半是经过了硫化处理;为啥费时费力天然晒苹果干,机器烘干多省事?如果烘干温度过高,可能导致脂肪酸、蛋白质变性从而损失一些营养价值……牧云坡的一位志愿者介绍说,之前作为单纯的消费者,想象不到在一味追求方便、快捷的背后,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另一位志愿者余某说,她以前很爱吃水果,认为便宜又好吃是天经地义的,但现在发现,有些农产品价格高是有道理的。

牧云坡鼓励村民用可持续方式发展羊肚菌,即中间掐断、不带泥脚、采大留小、回填土壤等。这样一来,数量相应减少,公司尽可能从价格上补偿村民。

目前,牧云坡与小金县4个村的村民合作了不到400亩的车厘子、苹果种植基地,要求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但这样做要减产15%左右,农户对此很在意,甚至想放弃了。徐洲明说,“我们请他们外出到北京等地参观学习,去年还参加了成都战旗村的CSA(社区支持农业)大会。通过学习和参会,60多岁的村民罗大叔看到自己的车厘子被认可,找回了价值感,现在对病虫害的生态防治更有干劲了。”

“虫子冬天要找温暖的地方过冬,村民把棉被套在树上,引得虫子过冬产卵,开春就把虫卵连同棉被一起扔掉。这是他们想出的土办法。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徐洲明说。

那么,消费者买不买账?这就考察营销、宣传能力了,也需要对目标客户精准定位,这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扩展市场。其实,以原生态原产地等为卖点,开发高原农产品的企业并不少,营销包装是他们的优势,但不一定舍得给当地投入。在种植结构、技术、品种等方面提供支持,这是社会企业与纯粹企业的本质区别。

目前,牧云坡已开发了藏兵豆、车厘子果丹皮、苹果干等十多种产品,下一步会利用自媒体平台,跟消费者讲好农产品出山的经历,一点点积累信任值,建立良好的产销关系。

新闻推荐

阿坝“端午祭”活动亮点纷呈

6月6日,2019阿坝“端午祭”系列活动分别在小金县、茂县举行。活动通过民俗文化及文艺展演活动、祭祀仪式、祈福活动、非遗...

小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小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幸福木坡行2019-05-31 08:13
猜你喜欢:
穆坪发现新物种2019-05-12 07:01
评论:(社会组织介入 对破坏式生产说“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