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高山铿锵玫瑰 在致富路上绽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03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名片

陈望慧,阿坝藏族自治州小金县土生土长的村民,任达维镇冒水村村干部后,通过开发玫瑰产业,引导群众种植玫瑰,出售花朵,使广大村民走上了致富增收、脱贫奔康的幸福大道。入围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初评名单。

心语

把高山玫瑰这个品牌保护好,把产品质量做好,同时与旅游业挂钩,拓宽产业链,拓展升值空间,要借助村庄紧靠四姑娘山的地理优势和千亩玫瑰花田的美景来发展乡村旅游,使其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

高票当选村干部

陈望慧,出生于小金县老营乡大水沟村的一户普通人家,11岁时,父亲因为一场车祸不幸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但这个家庭并没有被压垮,小小年纪的她,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初中毕业后,她就在家务农减轻家庭负担,农闲时上山挖草药、捡野生菌,再到市场上去出售。

1995年,陈望慧嫁到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2003年,凭借自己多年做饭的手艺和经验,她在达维镇上开了一家饭店,三年后又在四姑娘山下的日隆镇开了一家分店。通过长期不懈努力,她成为了小金县的致富能手。

2007 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0年,陈望慧注册公司准备做野生菌菇加工生意时,被村民们推荐为冒水村村委会主任候选人。

竞选村干部时,候选人要发表自己的竞选演讲,几乎从没有当众发过言的陈望慧并没有怯场,而是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号召大家努力齐心,克服各种困难,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最终,她用强烈的使命感和实实在在的责任担当,赢得了村民们的肯定,高票当选村主任,成为小金县为数不多的女性村干部之一。

带动村民种玫瑰

2011年下半年,陈望慧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咨询,并前往甘肃、河南、云南、山东、陕西、湖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发展玫瑰产业,并在2012年引进了8个玫瑰品种,动员党员和村干部带头试种了50亩。2013年鲜花收获后她又不辞辛劳带上货物到兰州加工。

千辛万苦带去的这批玫瑰,最终加工提取出了10毫升精油,出油率在万分之三,出油率高、品质上乘。

2014年,经过多番对比和选择,陈望慧最终选择了大马士革玫瑰和金山玫瑰作为主打品种,在小金进行推广。截至目前,小金县玫瑰种植面积12560亩,带动12个乡镇38个村共计3200多种植户,其中贫困户有1100多户。

“种植上,我们要求农户不用化肥,全部采用猪粪、羊粪、牛粪等制作的有机肥。加工上,用来制作花茶的原料,一般用早上刚开放的玫瑰花,在摘下3个小时内就加工制作。”陈望慧告诉记者,加工厂可达到加工10000亩玫瑰的能力,今年玫瑰已经投产了8000亩,她接下来准备增加生产设备,扩大产能。

如今,小金的高山玫瑰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日本、韩国、保加利亚等国。“2017年,我第一次去成都参加西博会,把玫瑰茶等产品刚摆上展销台,一下子就吸引了大量顾客,短短两个多小时,就卖了 4600 多元钱,把我高兴坏了。顾客纷纷抢购我们的产品,说明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陈望慧说。

新闻推荐

四川山村10秒视频引爆千万关注的背后 云端餐厅 秀色可餐 “网红”扶贫干部的乡村发展新思维

云端餐厅受访者供图一段10秒短视频,1194万播放量。这个数字再次让张飞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搞旅游肯定没问题,并且已经有...

小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小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山铿锵玫瑰 在致富路上绽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