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心系坦途保通畅无私坚守在高原 小金公路管理分局公路养护见闻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8-13 08:37   https://www.yybnet.net/

■贺陶 明华珍 记者 姜国春

小金县深藏于高山峡谷的拥抱之中,海拔从1776米攀升至6250米,全县一半的行政村位于高半山。

“看见屋、走到哭,望着山、走到瘫”曾经是小金群众出行难的真实写照。随着国道利炉线、台小线以及省道卓小路的贯通,东起巴朗山、南至夹金山、北接卓克基,延绵245公里的公路成为小金公路管理分局日常养护管理范围。在几代公路人的精心养护下,成功实现了“蜀道难”向“蜀道通”“蜀道畅”的华丽转变。

坚守——国内最高海拔养护站

成都和小金之间,隔着海拔5000多米的巴朗山。巴朗山隧道建成通车后,隧道小金方向建有一个国内海拔最高的养护站。

汛期,在这里坚守的养路工人超过40余人,冬闲季节也有10余人。他们吃住都在这里,三班轮换,除了监控7.9公里的隧道主洞情况外,还要对其余5公里的坡道山路进行养护。

对于高山道路养护工人来说,冬季道路除冰、除雪是主要任务。每年雨季,山洪、泥石流顺公路而下,经常导致公路受损。每到此时,养护站的工人们不分昼夜,清理零星塌方和排水沟、疏通涵洞,采备砂石料、填补坑槽、整治防滑路段……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去年12月,一个雨雪冰冻天,巴朗山隧道卧龙段大雾,监控人员立即开启阻流风机排雾。一辆从成都方向驶来的轿车进隧道时因车速过快,失控翻车。监控值班人员看到后,立即启动应急措施,保证了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

“我们5人一班,实行三班倒,对隧道进行24小时监控,预防一切意外事故的发生。”巴朗山隧道管理所(养护站)办公室主任余礼平说。正是有了这些养护工人的坚守,从2016年10月1日至今,该隧道段公路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事故。

传承——一代代公路养护人接力奉献

“那天6点不到,我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巡查10公里的山间公路,在捡石头时突然听到隆隆声,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我立即判定是石头掉落,于是扔掉自行车躲进就近山洞。”回忆起在小官寨的一次养护遇险经历,50岁的华善喜仍心有余悸。

华善喜来自四川省射洪县,他自小跟随父亲在小金公路养护站长大,父亲退休后他接了班。30多年来,在双柏、两河口、日尔、石鼓、巴朗山等养护站都有他的足迹。

“原来养护的是泥路、山石路,现在养护的是油路、水泥路,手工捡石、清障也变成了机械作业。”华善喜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大学毕业供职于成都路桥公司,在全国各地铺路修路,“算是子承父业了”。

今年30岁的郑志宇是一线养护工人,工作中他总是沉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2017年7月,大板养护站管辖路段突发特大泥石流,导致公路中断。险情就是命令,当班的郑志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机械作业清障除险。泥石流发生后的第三天,朝阳养护站养护路段路基被洪水冲毁,因人手不够,郑志宇和几名年轻小伙又被临时抽调过去,他们在风雨中连续作战24小时,直至“援兵”到来,之后又连续奋战了15天,做好道路保畅工作。

华善喜、郑志宇只是小金县养路大军中的代表,还有许许多多的养护工人正在为小金的道路畅通保驾护航。

保障——改善一线养护工人待遇

4月6日,州公路管理局大中修自主实施工程——G350线巴朗山隧道口小金端至四姑娘山镇正式启动。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次大修工程,州公路管理局引入先进的施工团队,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对K989+500段至K998+400段采用路面采取沥青混凝土就地热再生施工新工艺。据测算,采用该新工艺施工,12.859公里公路大修能节约成本20%左右,节约材料80%以上。此次大修工程预计8月底可全线完工。

“高原一线养护工的工作又苦又累又危险,工作的地方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作为带头人就要为他们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给他们最好的福利。”小金公路分局局长邹伟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分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规划建造规模型“大养护站”,以降低公路养护成本,提高养护质量和养护资金的使用效益,培育公路养护主体,逐步实现机械化养护。

“以后争取做到每40—50公里就有一个温馨的家,养路工人每天上下班有专用车接送,三餐伙食由专业厨师调配。”为养护工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是邹伟的目标。

目前,日尔大养护站建设已经启动。该项目占地面积1235.9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00.28万元,预计到2020年底可投入使用。届时,养护工人可拎包入住,享受“星级”待遇。

新闻推荐

浪漫玫瑰园 激情七夕节

浪漫玫瑰园激情七夕节小金万亩高原玫瑰浪漫绽放□本报记者赵蝶文/图浪漫玫瑰园,激情七夕节。8月7日是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

小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小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坦途保通畅无私坚守在高原 小金公路管理分局公路养护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