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控源头 做准备 防患于未“燃”——阿坝州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25 10: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姜国春

“祭祀前一定要先清除坟墓周边的杂草,确保纸钱香烛全部燃烧完毕后才能离开,严防发生火灾事故。”清明期间,小金县美兴镇石灰村村干部对祭祖的村民们反复叮嘱道。

“我们很早就接到通知,提倡在清明期间文明祭祀。”村民邓红告诉记者,为响应号召,今年祭祀未使用香烛纸钱。

不只是在清明期间,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阿坝州始终将森林防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早早发布野外林区草原《禁火令》,全力做好农事用火、祭祀扫墓、旅游踏青、放牧挖药材等防范应对工作,坚决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严守关口,杜绝火种被带入林区,阿坝州严格执行《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试行)》规定,2017年至今在林区景区入口处增设临时检查站1505个。其中,今年在林区景区入口处增设临时检查站505个,加强护林防火入山登记管理,从严审批农事用火和生产性用火,暂停审批清明期间野外用火,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

此外,阿坝州还积极开展清林边、清坟边、清地边、清路边“四清”行动,排查林区、牧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树线矛盾”,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并加强对未成年人等特殊人员的监护,建立监管台账,实行专人负责,杜绝失控脱管,禁止向其销售火源。

“森林不能起火,我们必须做好第一道防线。”在红原县刷经寺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唐强林看来,森林防火工作不能放过每一处细小的隐患,要在源头管控、巡查巡逻等方面下足功夫,勤巡山、勤宣传、勤观察、勤汇报。做到眼睛尖点、耳朵灵点、嘴巴勤点,确保紧抓“管人、管火、管林”三个关键环节不出问题。

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2017年以来,阿坝州共出动执法力量5538人次、收缴火种3122个,查处违规祭祀用火629起、农事用火783起、野外用火178起,处罚肇事人员1690名。

森林防火不仅要在源头上做好管控,还必须建立责任心强的护林防火队伍,提升森林防火应急水平。对此,阿坝州推行一县(市)一策、一乡(镇)一案,优化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或处置办法,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扑火技能战术、扑火安全知识培训、演练等1300余次。

分级响应、现场指挥、装备调配、通信保障、医疗保障……一项项演练科目犹如实战。同时,为保证森林防火的应急能力,阿坝州分区分类集结5万余名专兼职力量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扑得灭、保安全。

“总指挥同志,理县米亚罗片区森林扑火演练人员集结完毕,实到34人,请指示!”日前,川西国有林保护局与理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在米亚罗开展了片区森林防火联合演练。

演练模拟发生森林火灾,通过发现火情、出动无人机进行火场侦察、人员物资集结拉动、火场情形预判、下达作战指令、扑火力量快速出击等多个环节,全面检验了林业企业与地方政府联合指挥、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科学快速反应,通信保障能力、扑火队伍快速集结拉动、扑火机具装备使用情况及安全扑火能力。

“通过演练,两支队伍间再次进行了磨合,为打好护林防火‘保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线指挥长告诉记者,此次演练只是阿坝州开展森林防火演练的一个缩影。

早准备,好应对。为确保发生森林火灾后能及时应对处置,阿坝州不断完善“指挥调度”机制,规范处置程序、权限、方式和流程,清明期间,加强专业队伍备勤备战,组织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联接好“防”与“救”的工作链条,做到环环相扣、对接顺畅、推进有力。

应急有准备,灭火有措施。近年来,阿坝州坚持夜晚不打、午后不打、大风不打、地形不利不打的“四不打”原则,积极探索“夜观火、晨扑火、午灭火”的有效扑救模式,安全快速高效处置了每一起森林火灾。

时刻紧绷防火弦,不能有丝毫松懈,全州上下团结协作、全力以赴,控制源头、做足准备,防患于未“燃”,不断织密阿坝州森林防火网。

新闻推荐

她的藏羌织绣为何频频被国际大牌相中?

她的藏羌织绣为何频频被国际大牌相中?杨华珍。①莲花化生图。②杨华珍为香港某珠宝品牌进行的艺术授权。③为梵高博物馆文...

小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小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控源头 做准备 防患于未“燃”——阿坝州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