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哈特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芜湖日报 2017-10-12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友艺

从0到1,快人一步,方能抢占风口。从1到100,创新驱动,才能引发产业蝶变。

这是芜湖机器人产业在短短几年间从“无中生有”到业内“言必称芜湖”变化过程中遵循的一种内在逻辑。同时,也是哈特产业研究院诞生发展的初衷和使命。

时间回到4年前。一段千里姻缘将遥遥北国哈尔滨和皖江明珠芜湖联系在了一起。当年,蜚声全国机器人行业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意在培育机器人抢占战新产业制高点的芜湖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第二年,由芜湖机器人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出资组建的芜湖哈特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即哈工大芜湖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运营。可以这样说,作为一家集机器人技术研发、技术转让、特种工业机器人、机器人成套智能装备、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制造、销售,机器人软件开发,机器人产业技术及信息咨询等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这样看来,正如哈特技术总监曹雏清所说,哈特自始至终都将“产学研”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无论是为机器人行业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养专业人才,还是帮助实验室成果转化落地,抑或是为关联产业提供解决方案,我们的工作就是怎样快速有效地将哈工大的学术优势转化为芜湖的产业优势,为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资源和人才支撑。”

突破机器人视觉障碍帮助埃夫特研制开发新的生产线,为中联现代农机生产量身定制无人驾驶叉车……这些成绩的背后都凝结着哈特人的智慧与汗水。记者从哈特了解到,研究院采用企业化方式运作,充分利用哈工大的行业资源、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针对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芜湖市在政策、资金、环境方面的优势,不仅承接哈工大在机器人及自动化方面的领先技术,而且通过技术创新与积累,在机器视觉、智能装备、移动机器人和机器人用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在汽车及其零部件、3C、物流、食品医药、电线电缆、电池以及军工等领域得到了应用。哈特先后与奇瑞汽车、中联重科、安徽埃夫特、5720工厂、96630部队、杭州金浪、江苏中天科技、芜湖海音、淮北众泰等多家机器人生产及应用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技术服务或成果转化共有4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额近1200万元。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为芜湖机器人产业培养集聚人才同样是哈特的重要使命。运营3年来,哈特充分发挥了哈工大的教育优势和师资力量,开办哈工大在职研究生班,目前已招收芜湖及周边地区企事业单位30人就读哈工大在职工程研究生(在职博士2人,在职硕士28人);定向培养哈工大全日制研究生,2015、2016两年共计招收定向培养学生22名。与哈工大签约共建了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共吸引哈工大在读研究生23人来芜实习实践。与此同时,哈特自身团队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哈特已建起了一支由教授、博士、硕士组成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公司现有人员68人,研发团队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70%。公司总经理高云峰、技术总监曹雏清分别获第四、五批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称号。曹雏清告诉记者,每个周末,他们都要出去为芜湖本地企业开讲座,“有时候是为本地企业员工做培训,有时候还要为一些部门领导和县区负责人做科普,为机器人产业‘站台\’。”

从企业到产业,从独木到森林。业内人士认为,研发平台的建设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否抢占风口的关键点。芜湖机器人产业之所以能够在国内率先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作为研发平台的哈特功不可没。据介绍,作为芜湖市机器人领域首家建成运行的产学研结合的公共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哈特研究院2014年获批芜湖市重点扶持产业技术研究院;2015获批安徽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单位之一;2016年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哈特还牵头组建了安徽省机器人知识产权联盟和芜湖机器人专利联盟,与广州赛宝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建了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安徽)。研究院设有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工作站、哈尔滨工业大学芜湖技术转移中心等技术转移与服务机构,并与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共同建有机器视觉与智能装备技术实验室。

新闻推荐

市高中英语学科教师培训基地启用

本报讯(记者高颉伟)日前,市高中英语学科教师培训基地在市一中启动,同日,该基地首届专家讲坛开讲,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为来自市县区的各高中学校英语教师做专题培训。据介绍,该基地承担着全市...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哈特的光荣与梦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