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科学和工程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来肥开讲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0-1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10月12日下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做客安徽省海外名师大讲堂,在合肥工业大学开讲,主题为科技创新精神——世界繁荣与和平的关键。

70多岁高龄的丹·谢赫特曼思维和动作都十分敏捷,演讲幽默风趣。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过道里都挤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学生。

丹·谢赫特曼认为,技术创新是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而对孩子的教育应该从小抓起。“我认为我们越早开始科学和工程的教育越好,在幼儿园就要开始教孩子这些科学和工程,从而培养他们成为出色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丹·谢赫特曼在他的家乡以色列已经开始尝试这些项目,其中有一个是电视科学项目,并以丹·谢赫特曼名字命名,“我们希望能够支持未来可能成为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孩子们。”

谈及中国,丹·谢赫特曼称,中国有很多非常棒的大学,“中国会有更多的人获得诺贝尔奖,因为中国的科技越来越发达,那也意味着这些研发会给中国科学家带来更好的设备。”更尖端的研发来自于更优秀的人才,丹·谢赫特曼称,想要获得诺贝尔奖,首先要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而且要涉猎广泛,涉及多领域多学科;其次要在某一领域掌握专门知识,成为该领域专家,从而做出更多的研究。“广泛的知识加上一个专门领域的研究,能够帮助你成为更棒的研究者,从而赢得诺贝尔奖。”

丹·谢赫特曼因发现准晶体而获得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当时的他已年至古稀。丹·谢赫特曼表示,这个奖对他来说就像一个执照,拥有这个执照后就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了。“年轻人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往往要做的是扩大实验室,做更多的研究。我在获奖时已经快要退休,所以觉得更适合从事教育行业,可以去影响世界上更多的年轻人。”

新闻推荐

刑案律师辩护开展全覆盖试点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最高法、司法部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办法规定,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在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陕西...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和工程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赫特曼来肥开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