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制定医学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后,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0-20 11:5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20年后,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本报讯 (星级记者 程茂枝)记者日前从省卫计委获悉,安徽省医学教育将迎来重大改革,到2020年,将基本建立以“5+3”为主体、“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科、儿科、精神科、妇产科和公共卫生等急需紧缺人才和医学高端人才培养也将得到加强。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到2020年,安徽省将基本建立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3+2”(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科、儿科、精神科、妇产科和公共卫生等急需紧缺人才和医学高端人才培养得到加强;公共卫生、药学、医学技术等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

根据此次改革,高校临床教学基地承担理论与实践教学任务的人员,可以申请教师资格证;人才培养工作也将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医师和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专业认证结果等逐步予以公布,并作为高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有条件的高校将成立全科医学系,开办全科医学专业。

同时,安徽省还将提高生源质量和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省属高校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本科专业全部进入本科一批或提前批次招生。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规模,省内医学高职(专科)教育重点为农村基层培养助理全科医生,重点支持优质高职(专科)学校办好护理职业教育。调整优化护理职业教育结构,大力发展高职护理专业教育。2020年后,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在医生规培方面,安徽省将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扩大全科、儿科、精神科、妇产科等紧缺专业培训规模,稳步推进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做好专科培训基地的规划、建设和培训师资的储备。建立符合安徽实际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培训基地体系,2020年前基本满足行业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此外,还将围绕各类人才职业发展需求,以基层为重点,分层分类制订继续医学教育指南,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全体医疗卫生人员的职业综合素质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医疗卫生人员的职业素质能力。

此外,安徽省还将完善医学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提升医疗卫生行业职业吸引力。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加快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符合地域(特别是县域)实际的薪酬制度,吸引优秀人才到本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特别是全科、儿科、精神科、妇产科等紧缺专业,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

新闻推荐

中医药治疗慢性腹泻有优势

秋季腹泻为临床常见疾病,在大部分人眼里拉肚子算不上什么大病,拉肚子是怎么导致的?它对身体的危害大吗?偶尔拉肚子可要去医院检查?中医治疗拉肚子有什么特色疗法吗?经常拉肚子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10月17...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制定医学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后,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