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持续阴雨天,水稻如何防灾减灾?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0-20 11:5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9月份以来,全省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1.3倍,平均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此次连续阴雨持续时间长、发生范围广,对安徽省水稻生产后期田间管理、收获、仓储、收购带来较大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提出如下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一季中稻防灾减灾技术措施。早熟中稻基本收获完毕,重点是要做好处于收获期的迟熟中稻田间管理和收获。一是采取田间及时开沟排水。处于成熟收获期的水稻,一定要及时清理田沟,排干田间积水,做到“雨停田干、不留明水”,最大限度地降低田间湿度,减少倒伏和穗芽发生。二是抢晴分类收获、干燥入库的措施,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积极组织调度机械动力和人力,抢抓晴雨间隙,全力加快收获进度。三是分类收获。对于倒伏后出现霉变或穗发芽的田块,应和正常成熟水稻分类收获,避免影响稻谷质量。四是收获后的稻谷要立即抓紧时间利用烘干设备烘干或晾晒,以阻止发芽,降低灾害损失。

双季晚稻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双季晚稻正处于灌浆后期,应加强田间肥水管理,使水稻健壮生长,提高千粒重,同时,要防止“寒露风”危害和青枯病发生。一是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干湿交替灌溉,维持后期根系活力,延缓植株衰老,促进灌浆。二是根据天气预报,若有“寒露风”来临,要提前2-3天对稻田灌深水,以水调温、调湿,改善田间小气候,减缓降温程度,降低“寒露风”的危害。同时,避免在雨过天晴后温度很快上升时马上排水,防止青枯病发生。三是叶面喷施磷钾肥和生长调节剂,增强水稻抗低温能力,并促进灌浆结实。

加强农业灾害保险评估。对受灾严重的稻田,应积极主动联系农业保险机构,做好农业灾害程度评估工作,适当分级,分类评估,通过灾害保险降低稻农因灾损失。

强化后期低温阴雨天气的预防。近年来,水稻生育后期低温、阴雨、寡照等灾害现象已呈常态发生。建议广大稻农应根据当地生态气候条件选择生育期适中的水稻品种,双向调整播期,避开和降低灾害性天气对水稻产量和品质形成关键时期的影响;购置粮食烘干设备,及时收获烘干入库。

(安徽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

新闻推荐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热烈祝贺海螺水泥上市20周年

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时,也是海螺水泥上市20周年的纪念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1997年7月1日,举国欢庆香港回归。就在同年的10月21日,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水...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阴雨天,水稻如何防灾减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