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放开权力之“手”,打开市场之“门”省政府出台《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

来源:江淮时报 2017-10-20 14:1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日前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改善营商环境,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致力于把安徽省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本报记者周晓东 实习生曹流芳 胡渺渺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当前反映比较突出的投资门槛高、办事环节多、办事效率低、各类检查繁、市场信用差、企业安全感低等问题,此次出台的《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举措,力争多方位回应市场主体诉求。比如针对企业多有反映的检查过多问题,提出清理并减少税务、工商、海关、环保等各类检查,自行组织的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必须制定年度计划、公开公告,不准重复检查、多头检查、随意处罚。

《意见》的亮点更凸显出提速增效,表现在积极与中央要求对表,与发达地区对标,借鉴吸收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等做法,在项目审批、群众办事等环节全力提速、瘦身减负,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更舒心、更省心、更放心。比如借鉴江苏经验做法,提出“13550”行动,即本级公共服务项目1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不动产权证5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手续。

在法律法规范畴内,坚持简政放权,大胆探索创新,做好“减、并、放”等工作,真正放开权力之“手”,打开市场之“门”。比如《意见》提出对已经整体规划、主导产业明确、功能定位清晰的开发园区、产业聚集区,开展环境评价、日照分析、水土保持等区域评价、多评合一;入驻区域的符合整体规划、主导产业、功能定位的投资项目,可不再单独进行评价或简化评价手续。

改善营商环境,首先要在“减”字上做文章,最大限度地放权给市场、放权给社会,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记者了解到,这次《意见》的制定,改变了过去单纯在量上做“减法”的做法,删繁就简,化零为整,如:推行项目审批标准化,让市场主体一目了然、有章可循;推行“三联合”,避免企业“逢庙就拜”,切实减少企业运行成本;推行区域评价、多评合一,让企业拎包即可上马建设等,实实在在缓解企业审批之痛。

据悉,这次《意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这是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关键举措,也是江苏省的成熟做法。 《意见》充分借鉴江苏做法,结合安徽省实际,设计了一整套“不见面”流程,即:通过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集中统一审批,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最后实现“不见面”送达,通过快递送达、“两微一端”推送等方式,让“不见面”最终成为可能。以此来压缩审批流程,减少寻租空间。

这次《意见》的制定,还直面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缺位、办事拖沓、担当不足、缓慢作为”等问题,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让群众真正看到政府提升效能的决心。如《意见》明确:线下办事要“一次办结”,让群众和企业到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为最大程度便利群众,《意见》还推行“减证便民”,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坚决减少各类“奇葩”证明。

《意见》进一步突出了企业主体地位,推行企业承诺制。即:与传统的审批模式相比,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企业按照设定的准入条件和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必须履行的审批手续外,相关部门在预审公示后,企业即可开工建设。项目竣工后企业按照承诺书要求提交验收报告,验收合格后即可投产,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记者了解到,这次《意见》制定,尽可能涵盖了企业经营环境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减少各方干扰,规范政府行为,增强企业发展预期。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是一次“放管服”的攻坚战,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创新,是牺牲局部利益、维护发展大局的自我革命、自我削权,很多举措触及部门核心利益,最需要的是落实和推动落实的有效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举措不受阻、不迟缓。 《意见》提出要严格枢纽调度和量化考核,切实解决谁来执行、谁来调度、谁来监督、谁来考核、谁来问责的问题,从而全力促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引导各级各部门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

新闻推荐

促进外资增长安徽省再推新政符合标准的外国高端人才,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本报讯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安徽省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放开权力之“手”,打开市场之“门”省政府出台《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