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英国正式纪念一战中国劳工 曾有14万中国劳工参加一战,为恢复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柳州晚报 2017-11-14 12:12   https://www.yybnet.net/

一战中国劳工资料图片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约有14万中国劳工远赴重洋来到欧洲战场协助英法军队,但他们的故事却一直被西方国家所忽略。11月11日,英国首次举行活动正式纪念参与一战的中国劳工,以及他们为恢复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

约有两万中国劳工付出了生命

当天,30多名华人在伦敦唐宁街前的阵亡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环,这是英国首次在正式活动中纪念参与一战的中国劳工。历史上,中国虽然宣布了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但并没有真正派出军队。而真正参与战争的是14万中国劳工,他们前往欧洲为协约国西线战场提供了重要的劳动力。

英国西线协会受托人汤姆·索普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劳工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们运送后勤补给并修复战壕,这些工作对一战西线战场的胜利是至关重要的。”

一战期间,约有两万名中国劳工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很多人连名字都没留下。然而,他们的贡献却长时间被西方国家所忽略,在英国近6万座一战纪念碑中,甚至没有一处提及中国劳工。

华人社团计划筹建永久纪念碑

一战中国劳工后裔苏惠玲说:“整个英国都没有一座纪念一战中国劳工的纪念碑,今天的献花活动让我感到荣幸,这是一战中国劳工在英国首次被正式纪念,英国华人社团正计划为一战华人劳工筹建永久纪念碑,我希望这个计划能够尽早实现。”

如今,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正视中国劳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贡献。在纪念一战百年期间,英国学校也举行各种活动,让学生了解这段被遗忘的历史。

英国中学生斯蒂芬妮在接受采访时说:“了解一战中国劳工对于年轻人很重要,因为我们能将故事传播更远,我们可以告诉自己的孩子和父母,这就像水中的涟漪一样传播出去,能够分享这段历史,我感到很高兴。”

【背景资料】

一战华工从事的都是最艰苦的工作

有的只有工号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一战期间,为了让更多的欧洲人从工业劳动中解放出来走向前线参战,英国和法国将他们的目光投向中国廉价又丰富的人力资源,希望中国人可以作为工人前往欧洲支援协约国一方的作战。于是,在德国人无暇顾及的远东地盘上,一场大规模的劳工招募运动悄悄拉开。

华工生死未卜的命运

英法两国对华工的选拔非常严格,凡患有眼病、肺结核、性病及牙病者均被拒绝。招募的华工以山东人、湖北人为主,此外还有一部分人来自辽宁、吉林、江苏、湖南、安徽,甚至甘肃。选拔后的华工被集中在威海卫进行简单的军事训练,等待乘船离开中国前往法国。

中国劳工到欧洲后多从事挖掘战壕、筑路、救护伤员等战勤和战斗工作,约两万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有的只有工号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从离开中国那一刻起,华工们就面对着生死未卜的命运,死亡的危险如影随形。1917年2月24日,德国潜艇在地中海海域击中运送华工的邮轮,船上543名华工全部葬身大海。

按照最初约定,华工的工作是以工代兵,并不参战,但事实上华工的工作很多处于最前线。在工作安排上,法招华工多被安排到军工企业,受雇于法国的华工由法国军事当局负责。通过分包系统,对劳工有需求的企业开始使用这些人。因此,从布雷斯特到马赛,从里昂到敦刻尔克,不管是在国有兵工厂中还是在冶金、化工、建筑行业的私营企业中,都有华工的身影。

华工有的受雇于重工业企业,例如施奈德公司,有的受雇于汽车公司,例如雷诺公司,还有的被推荐至港口管理部门。而英招华工则几乎全部被投放到前线,挖掘战壕、修筑工事、野战救护、掘埋尸体、清扫地雷、筑路架桥、解运粮草、装卸给养……但凡战争所需,几乎无处不往、无所不为。另一些则替代了被派往法国的英国码头工人和运输工人,这样就使得英国工人能够回到英国从事他们的职业。但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后方,华工从事的都是最艰苦、最繁重的工作。

3000人在欧洲扎下根

中国劳工旅的大多数人在1919年和1920年回国,留下来的3000人在欧洲扎下了根,构成了当时法国和比利时华人社会的核心。

1918年11月战争结束后,法国依然需要成千上万的劳动力,于是中国工人继续在工厂、医院、建房点里工作。与为英国政府工作的华工相比,效力于法国的华工获得了较多的自由。在工作之余,他们和法国公民一样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据估计,约有3000名中国劳工适应并留在了法国,其中小部分人还娶了法国人做妻子。为英国干活的劳工则未能获得融入当地社会的机会,英国政府把他们全部遣返回国了。

新闻推荐

本周雨水多全省要降温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14日前安徽省南部有弱降水;17日前后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17-18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7~9℃,同时全省平均风力将增至5级...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英国正式纪念一战中国劳工 曾有14万中国劳工参加一战,为恢复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