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年代剧为何能够实力圈粉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7-12-07 14:4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是中国电视剧复苏的一年。历史题材有《大秦帝国之崛起》和《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大制作,现实题材有《人民的名义》和《我的前半生》这样的现象级作品,《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在网剧里也成为爆款。最近一段时间,张嘉译开启霸屏模式的职场剧《急诊科医生》《猎场》《我的!体育老师》正在热播,今年上半年由其主演的《白鹿原》引领了年代剧的崛起。

年代剧,一个不太熟悉的专业词汇,却可以有着丰富的内涵与承载。除了由陈忠实原著小说改编、历时多年打造的民族史诗剧《白鹿原》,小成本接地气的《平凡岁月》、《情满四合院》、《花儿与远方》等年代剧也意外收获好评,引发了观众集体怀旧。一时间,年代剧成了几个省级卫视的心头好。仔细思量,认真揣摩,不难看出这些紧扣时代主题、紧盯热点话题的年代剧,都堪称是小制作的大手笔。

年代剧,时间跨度太大,几乎不可避免的字幕一闪十年已过,对演员演技是一大考验。虽然成本不高,但对摄影棚布景和道具配置要求很高。不时尚不穿越不抠图,没有小鲜肉自带流量的颜值担当,年代剧如何能够实力圈粉?

之前安徽卫视、北京卫视播出的《平凡岁月》,沙溢与斯琴高娃老师领衔主演。沙溢饰演的李大宝平时不紧不慌,为大家庭舍小家庭,为弟弟妹妹默默付出,让人钦佩不已。大宝总说,做人不能太自私,人也不能老想着自己不吃亏。《平凡岁月》不平凡,因为它讲述了为人做事的朴素道理,催人泪下,教人向善。

刚刚落下帷幕的《情满四合院》京味京腔,由刘家成执导,何冰和郝蕾联袂出演。该剧着眼于一个小小的北京传统四合院内,从小人物的家长里短、情感纠葛出发,还原了上一辈人有趣的故事。何冰饰演的傻柱不傻,只是恩怨分明;疲于生计,只因在乎亲人。傻柱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孝顺,是个道德问题,是个底线”,微言大义,却发人深省。

蚌埠籍著名女演员蒋雯丽与王志飞主演的情感大剧《花儿与远方》,前一阵子隆重登陆安徽卫视。这是一群可爱又可敬的“山东大嫂们”创造出来的历史故事。蒋雯丽饰演的兰英,爽朗爱笑。不凋不败,灿烂如火,不盛不乱,姿态如烟。那个年代的奉献精神,那个年代的大勇无畏,她们的善良质朴,她们的温暖真实,无不感染与鼓舞着我们砥砺前行。

聪明总被聪明误,傻人往往有傻福。傻柱、李大宝们的人生路之所以越走越宽,是因为他们心地善良。因为他们懂得,对亲人的无私付出,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才是岁月的最好诠释,才是生活的真正乐趣所在。

好剧情好演员,一众老戏骨教科书般演技的飙戏,一样可以精彩纷呈,大放光彩。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代剧都关注了群众最关心最牵挂的问题。比如《情满四合院》关注社区养老模式,《平凡岁月》和《情满四合院》都不约而同地出现房子拆迁问题。不得不说,来源于生活才能打动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文艺唯有深耕本土,才能汲取滋养灵感的源泉活水;唯有彰显时代精神,才能获得观众的普遍共鸣。

生活的美,在眼前,在心间,也在我们的居家日常。平淡生活中的小感动,总是让人心里暖暖的,眼睛湿湿的。小制作大手笔的年代剧一定会越来越好看。

作者单位:市科技情报所

新闻推荐

建议戴N95、N99口罩

本报讯(郑慧凌颖汪漪)12月3日起,雾霾天气影响安徽省,环保部门预测将持续至8日,安徽省首次发布了重污染天气省级黄色预警。市场上抗雾霾口罩真的能抗霾吗?12月6日,记者采访了安医大二附院院感办主任杨锡...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代剧为何能够实力圈粉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