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莎普爱思毛利率94%!成本仅1.4元,三成营收拿去打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2-07 18:5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来处于舆论风暴中的莎普爱思滴眼液(通用名: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被指药品无效,却大手笔地投放各类广告,引发了业界质疑。

“目前没有任何一个能有效预防和治疗白内障的药物。”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12月5日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直言,在他看来,包括莎普爱思在内的、市面上可见的白内障眼药水、口服药均是无效的。

不谈治疗,至于莎普爱思是否有预防作用,崔红平指出,前面必须要加上两个字“可能”。

12月7日上午,浙江省食药监局官网挂出一纸红头文件通知,称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通知转发给莎普爱思公司,并要求该公司立即开展广告自查,不符合规定的立即纠正。

莎普爱思公司全称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168,莎普爱思),受此消息冲击,该公司股价在12月6日跌逾3%,并自12月7日起停牌。

毛利率94.59%,广告费用占营收近三成

从财务数据上看,莎普爱思滴眼液堪称暴利产品。

财报显示,2016年莎普爱思滴眼液的营业收入达到7.54亿元,营业成本仅为4078万元,毛利率高达94.59%。

以2016年滴眼液销量2825万支计算,可以计算出莎普爱思的出厂价在26元左右,但营业成本仅为1.44元。

澎湃新闻在各大药品电商平台查询到,5ml装的莎普爱思滴眼液零售价在43元/支左右,10ml装定价大约为59元/支。

成本如此之低,效果还被专业人士质疑,莎普爱思是如何成为知名度颇高的神药的呢?答案是广告轰炸。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浙江莎普爱思药业产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上的备案广告多达352条。

财报数据显示,近3年来,广告费用占莎普爱思营业收入的比例从未低于25%,在2017年1-9月更是高达31.87%;与此同时,研发费用的占比却少得可怜,在2016年仅为2.97%。

具体来说,莎普爱思今年1-9月的广告费用为2.24亿元,研发费用仅为0.15亿元。

对此,莎普爱思在12月4日的公告中回应称,公司的广告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主要原因系公司的产品较为单一,目前滴眼液产品占公司营收比重超过75%(2016年经审计数),与其他多品种经营的上市公司相比,公司通过广告投入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弥补了公司产品品种单一的不足。

莎普爱思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滴眼液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6.35%、72.03%、77.03%、73.91%。可见滴眼液已经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定价是同类药品2-3倍,医生说不会主动给患者开类似的药

对比其他同类药品,莎普爱思的定价水平如何呢?

澎湃新闻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上查询到,通用名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注册药品共有11个。

根据阿里健康网上药房的售价对比,最便宜的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嘉士力苄达赖氨酸滴眼液8ml售价仅为13元;安徽省双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瑞年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同样8ml装定价仅为18元。相比之下,莎普爱思的定价是竞品的2-3倍。

莎普爱思的巨额利润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上市三年来该公司分红1.85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自2014年上市以来,莎普爱思在2014年-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76亿元、2.76亿元;相应年度的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4731.34万元、5391.37万元、8330.69万元,股利支付率分别达到36.04%、30.63%和30.21%。

此前,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崔红平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所有号称治疗白内障的滴眼液、口服剂都是无效的,目前唯一能够治疗白内障的方法只有手术。

崔红平还向记者表示,尽管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早就被纳入医保,但实际上医院却不是莎普爱思的主要销售渠道,主要渠道在药房。“我们不会主动给患者开类似的药,除非患者自己要求,但我们也会告诉他这是没用的。”崔红平说。

12月6日晚,国家食药监总局发文称,针对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疗效提出质疑,要求浙江省食药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此外,国家食药总局强调,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新闻推荐

安徽盛世江南科技公司落户集中区

本报讯(记者鲍勇)12月1日,安徽盛世江南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开业仪式。集中区党工委委员方操胜应邀出席并为该企业揭牌,管委会招商四局、环保分局、安监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参加。据了解,安徽...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建议戴N95、N99口罩2017-12-07 11:22
评论:(莎普爱思毛利率94%!成本仅1.4元,三成营收拿去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