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桑树·刺牙子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13 11:54   https://www.yybnet.net/

桑树

桑树常见。我说的常见,是在我的家乡安徽和我生活的新疆都很常见。而在新疆,南疆北疆,也都到处都有。分布得如此之广的植物,反正我是见得不多的。

桑树如何长出了一条著名的丝绸之路,这个话题太大,我说不来。我只会说说细枝末节。我生活中的细枝末节。

在老家,我家屋后的院子里还有一株桑树。怎么就长了一棵树,谁会注意这样的小事呢。就那么自然地长着,突然就立在眼前,感觉像是昨夜冒出来的,不由得人不注意。桑树长在院子里,院子里养着些鸡鹅之类的家禽。当桑树还小的时候,低矮的桑树上正嫩的桑叶就成了家禽的食物,真是伸嘴即食。那棵桑树就艰难地存活着,一点一点地长,终于长到鸡鹅叨不到的高度。后来,开始挂桑葚了。桑葚在我们的方言中,叫桑帽子。我喜欢这个叫法,桑帽子,桑树的帽子吗?

我吃过那棵树上的桑帽子吗?记不得了。

我在新疆吃桑帽子吃得多。

从家到单位有十里路,我常步行上班。十里路的沿途,有四里的路边植有桑树作景观树。不知是树种还是早年修剪过,这些桑树多长得不高,枝繁叶茂,一棵桑树如一把遮阳伞,桑帽子成熟的季节,走在路上,触手可摘,伸嘴亦可吃到。

在伊宁这座把果树种在大街小巷的边城,有不少街巷两边长着桑树,长着海棠果、苹果树。也许,这和维吾尔族人喜欢在门前植桑树的传统有关。

我在和田见到的桑树真多。在和田的加依村,我见到了成片的桑树,桑树成林。加依村的乐器真多,加依村的乐器制造师真多,在那里遇到的都能做出一两件维吾尔传统乐器。在加依村,做乐器,多用桑木。加依村的桑树真多。

也是在和田,我才意识到桑树浑身是宝。桑叶自不必说,这在苏杭大地用得更多。桑木除了做乐器,用途亦广。甚至桑皮,在和田还可做成桑皮纸。现在,和田人还依旧沿袭用最古老的手艺做桑皮纸。

据说桑叶可作茶,泡水喝,有清热解渴之效,我还未喝过。

又记:十年前,桑葚正熟时,我在库尔勒的一个乡村实习。囊中羞涩,周围也不见几个饭馆,常有饥饿感。好在半下午下班后,便无所事事;几日后寻到村中有一小片桑树林,就常挎着本书,在桑树下打发光阴。待吃桑帽子吃到半饱时,也到了饭点;就着开始吃干馕,终于过去了一日。

刺牙子

和蝎子草一样常见的扎人的植物还有刺牙子。

刺牙子,牛羊偶尔吃一点,但为它们所不喜,自然也就被牧民厌恶。草原上遇到了,还小时,牛羊吃得剩下的,也就顺手拔了。若是大的,或踩断,手中如有铁锨等,也就随手挖掉。这东西繁殖能力强,由一棵到一片,之后会更多,一片草原也就离重播草籽不远了。

防畜沟,田头水渠,常长有刺牙子,本地人见了也见怪不怪,任其长,只要不长到地里就行。长在该它们长的地方,还可以阻止牲畜进地里糟蹋庄稼。

这么看,刺牙子还有它好的一面,它也有它存在的价值。我的宿舍在四楼,楼后原本就是条田,准备开发盖房了,堆满的是建筑垃圾,我去的时候,正式夏秋之际,长满了刺牙子。我在这里住了四年,走的时候,正是夏天,刺牙子依旧满地,往前更远一点,楼房林立。这像是楼房盖在刺牙子丛中,而不是刺牙子见缝插针地长。

有一年植树季,全团职工大会战,种的那片杨树林子可真大。第二年夏天再去看,呵,好家伙,树与树间,杂草没多少,都是刺牙子。它们是怎么长出的呀。于是都除去了。不能让它们汲取了本该属于杨树的水分和养分。我们在高原种树搞绿化,成本很高,扛过了夏秋的旱,还要扛过近半年的冬天,如此两三年不死,种下的树才算活了。

刺牙子的花开得还挺好看。刺牙子可以长得挺大,足有一人高。刺牙子可入药,所以也有勤快人,设法割了铺在水泥路边,晒干了收起来。

刺牙子是当地人的叫法。许多植物书上也叫大蓟,这么说,可能知道的人就多些。

新闻推荐

亳州市一医疗器械企业 获省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本报讯日前,2017年“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安徽电视台亚洲一号演播大厅举办。亳州市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7年“创响中国”安徽首届创新创业大赛...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桑树·刺牙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