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皖投集团副总钱进放弃副厅身份辞职办基金 符合政策后可持股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12 13:22   https://www.yybnet.net/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日前从安徽创投界多位资深人士处获悉,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钱进(副厅级),已于近日在辞去职务后领办安徽省创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谷资本”)并担任董事长一职。

担任创谷资本董事长后,钱进将不再拥有副厅级领导干部身份。待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后,钱进可以在创谷资本出资持股。

上述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2017年12月底,皖投集团召开的一次党委会讨论了钱进赴创谷资本工作一事,确定了四项内容,具体包括:由皖投集团党委请示安徽省委,建议免去钱进皖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务。保留钱进公职和劳动关系,职务为皖投集团中安研究院研究员。建议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高投”)委派钱进领办创谷资本,职务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按照市场化原则和行业惯例,由创谷资本按其规定和标准,核定钱进薪酬。待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时,皖投集团同意与钱进解除劳动关系,允许钱进在创谷资本团队持股企业中出资持股。

2018年1月10日,皖投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及钱进本人,分别向澎湃新闻证实了钱进的上述工作变动情况。他们还向澎湃新闻进一步明确,辞去皖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的职务后,钱进虽仍保留公职,但将不再拥有副厅级领导干部身份,在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后可以在创谷资本出资持股。

根据国内现行法律和政策规定,领导干部以个人身份在企业持股是被明令禁止的。钱进如要在创谷资本出资持股,第一步就必须辞去皖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的领导干部职务。

1998年6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准,原安徽省建设投资公司、安徽省农业投资公司和安徽省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合并组建皖投集团。该集团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承担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工业产业升级等重要战略任务。

据皖投集团官网,该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资产总额1321亿元,投资涉及铁路、水利工程、房地产、汽车、供应链金融、银行、保险、基金管理等领域。

另据官方介绍,创谷资本是安徽首个混合所有制省级股权基金管理机构,是由皖投集团主导设立、管理团队控股的市场化、专业化基金管理公司,是安徽创新国有出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改革的重大成果。

来自皖投集团官方微信公号“皖投人”的消息称,创谷资本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其中,皖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安徽高投认缴1350万元,团队持股企业认缴1650万元。

2018年1月5日,创谷资本在合肥召开了成立座谈会,这标志着该基金正式组建运营。

投资界多位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在国内创投领域,国有资本具备信用高、实力强等优势,但也面临着审计严格、决策缓慢等弊端。面对瞬息万变的创投市场,国有资本要做出“稳准狠”的投资决策并不容易。创谷资本的成立,有利于摆脱国有资本的这一劣势。

皖投集团的官方表态,也印证了上述人士的看法。

在成立座谈会上,皖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翔表示,组建创谷资本是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突破。他希望,创谷资本聚焦现行国有管理体制在项目投资、估值、退出以及管理团队激励约束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既符合安徽实际、又尊重行业惯例的基金运作新模式,实现决策、募资、用人、分配和退出全面市场化。

另据“皖投人”消息,创谷资本将建立责任、风险、收益相匹配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国有出资股权投资基金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跟投机制、合伙人机制。

钱进告诉澎湃新闻,根据创谷资本的上述机制,目前团队持股企业认缴的1650万元,就是除他本人外创谷资本高管团队的个人持股。

对于创谷资本高管团队的激励机制,皖投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和钱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一致认为,这一机制与高管团队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有利于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这也是创谷资本用人机制的创新之处。

就目前自己还不能持股的现状,钱进向澎湃新闻指出,虽然国内已有和他情形相同、转岗后就直接持股的案例,但他会遵照组织安排和相关政策规定,专心做好创谷资本的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钱进,1965年4月生,工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历任安徽省节能中心副主任,安徽省经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安徽省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皖投集团总经理助理、资本运营部经理、总经济师,皖投集团副总经理、安徽高投总经理、安徽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钱进曾管理基金30支,总规模逾300亿元。

根据创谷资本的两步走战略,三年内该基金要成为安徽国有投资运营机构的改革标杆,5年跻身全国私募基金行业TOP10。

新闻推荐

天生一个“韦世豪”

U23亚洲杯首战,韦世豪大放异彩,现在的他炙手可热。他是典型的95后球员,性格张扬,球场上从不畏惧,敢于出头,敢于展示自己。天赋和性格,成就了韦世豪,而这一切,都与他的父亲韦友坤,有很大的关系。一个有趣的...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皖投集团副总钱进放弃副厅身份辞职办基金 符合政策后可持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