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污染加重赔钱 水质变好有奖安徽省出台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办法,实行“双向补偿”奖优罚劣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1-12 16:1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省出台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办法,实行“双向补偿”奖优罚劣

本报讯 (星级记者 程茂枝 实习生 周明)从今年1月1日起,安徽省将按照“谁超标、谁赔付,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在全省建立以市级横向补偿为主、省级纵向补偿为辅的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日前出台的《安徽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规定,将跨市界断面、出省境断面和国家考核断面列入补偿范围,实行“双向补偿”,即断面水质超标时,责任市支付污染赔付金;断面水质优于目标水质一个类别以上时,责任市获得生态补偿金。

安徽省将按照断面属性,以环保部、省环保厅确定的监测结果,每月计算污染赔付、生态补偿金额。跨市界断面由上、下游市分别进行污染赔付和生态补偿,其余断面由责任市、省财政分别进行污染赔付和生态补偿。左右岸分属2个责任市的断面,污染赔付、生态补偿金额平均分配。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的新安江街口断面和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的淠河总干渠罗管闸断面按照各自签订的协议执行,暂不列入本办法补偿范围。

污染赔付金额根据断面污染赔付因子超标情况进行加和计算。断面污染赔付因子共3项,分别为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当断面污染赔付因子监测数值超过标准限值时,由责任市对下游市或省财政进行污染赔付,污染赔付金为3项因子指标污染赔付金之和。污染赔付标准暂定为:断面水质某个污染赔付因子监测数值超过标准限值0.5倍以内(含0.5倍),责任市赔付50万元,超标倍数每递增0.5倍以内(含0.5倍),污染赔付金额增加50万元,单因子指标污染赔付金每月最高为300万元。

生态补偿金额根据断面水质类别进行计算。断面水质类别按照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中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以外的21项指标确定。断面水质类别优于年度水质目标类别的,由下游市或省财政对责任市进行生态补偿。生态补偿标准暂定为:月度断面水质优于年度目标1个类别的,责任市每次获得50万元生态补偿金;优于年度目标2个类别以上的,责任市每次获得100万元生态补偿金。

办法规定,省环保厅每月计算各补偿断面的污染赔付和生态补偿金额,并会同省财政厅通报各市人民政府,同时向社会公布。省财政通过年终结算、直接收缴或支付等方式,对断面的污染赔付金和生态补偿金进行清算。污染赔付金、生态补偿金应专项用于水污染综合整治、水生态环境保护、监测能力建设等方面,不得挪作他用。

新闻推荐

安徽省实现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 30分钟充满80%的电量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安徽高速公路服务区已经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据了解,服务区的单次快充仅需30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量,这些电量就能满足纯电动汽车约150公里的行驶需求。去年12月27日...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污染加重赔钱 水质变好有奖安徽省出台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办法,实行“双向补偿”奖优罚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