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扒车门女乘客有“三个缺乏”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1-15 11:10   https://www.yybnet.net/

1月5日,安徽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一名女乘客以等丈夫为名,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和警告,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其违法行为作出处罚,该女子所属地方教育部门也对其作出了停职检查的处理。(1月12日《澎湃新闻》)

如此自私而顽固的行为,确实让我们“大开眼界”,而这种行为发生在一个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身上,不能令人感到惊诧。纵观整个事件,笔者认为该女乘客有“三个缺乏”。

一是缺乏铁路运输常识。众所周知,铁路客运管理系统对时间的控制最为严格,不管是高铁还是普通列车,都是在两根固定平行的铁轨上运行,因此任何一列火车都不能像公路上的汽车那样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想快就快,想慢就慢,稍有闪失,极有可能发生列车相撞或追尾的惨祸。这名女乘客全然不顾这些,非要堵住车门等她的丈夫,任凭当时工作人员劝阻和警告,均无动于衷,说明其缺乏起码的铁路运输常识。

二是缺乏公共规则意识。列车作为一种大型公共交通工具,除了应具备成熟过硬的技术保障体系,还要有一套科学完善的公共管理机制,例如公共卫生、公共财物、公共秩序、公共安全等,都必须遵循一种公平合理的规则,任何人打破这种规则,都是对他人甚至整个群体利益的干扰、妨碍、侵犯甚至伤害。这名女乘客恰恰缺乏这种公共规则意识,不顾他人利益,以自我为中心,采取一种近乎无赖的方式阻止车门关闭,可以说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三是缺乏敬畏法规意识。铁路运输,涉及千家万户的生命安全,必须时时处处都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我国的《铁路法》《道路交通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乃至《刑法》等,均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完备而有力的法规保障。这名女乘客作为教育工作者,本应该在学法、知法、尊法、守法、护法上做好表率。然而,从其当时的言行表现看,恰恰相反,令人深感失望。

但愿被处罚后的当事人能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但愿今后不再出现如此“彪悍”的乘客。□莫思委

新闻推荐

让洋院士给咱看病是种怎样的体验

中科大附一院来了一位器官移植领域世界级专家即日起每周坐诊两次配备两名博士做翻译和助手正努力学中文怕患者不明白还画图讲解穿着白大褂,高高的眉骨,一头金发,始终保持微笑,器官移植领域的世界级专...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扒车门女乘客有“三个缺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