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徽商”让小角落创出大生意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2-13 10:53   https://www.yybnet.net/

一瓶水,能有多大的生意?在新徽商张俊涛眼中,这个答案是无限。但他仍然记得,几年前“行业人士”对他的冷嘲热讽:“一块多钱一瓶的水,想在网上卖?运费都不够。”而正是来自徽商骨子里的商业信念,让“天地精华”矿泉水在营销上获得了庞大空间。

安徽地处内陆、山多地少,地缘环境的劣势让古代徽商在细微处的商业经营上下足了功夫,丰富的山林资源让徽商最早做起了山货和外地粮食生意,进而开创起做墨、油漆、桐油、造纸等营生,而正是这种经营的传承,历经一个多世纪的蛰伏酝酿,新时期的“徽商”正在从一处处身边的小角落,慢慢创出惊人的大生意。

在全新的商业形式下,天地精华、爱瑞特环保科技、壹加壹家庭农场、蜀湘情缘等安徽企业在夹缝中求存,更借助百度等互联网营销的推广手段,在从大自然馈赠的矿泉水、农业,到最普遍的清洁、餐饮行业,在身边的小领域也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没人走过的路 竟蕴含着巨大的生意宝藏

2009年夏,为找到优质的饮水源泉,张俊涛等一行人来到位于安徽省的大华山考察。行进至狮子岭附近时,勘测仪器指针忽然剧烈抖动,引起了勘测小组成员的极大兴趣,勘测显示,沿大华山脉存在一条地磁负异常带——这预示着大华山下极有可能蕴藏着天然矿泉宝藏。

经过走访权威检测机构,证实了大华山矿泉水中含有锶、锂、碘等多种对人体有利的微量元素。而这便是日后的“互联网矿泉水知名品牌”天地精华矿泉水,如今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双11全网矿泉水销量冠军。

作为土生土长的安徽人,张俊涛继承了历史上徽商善因地制宜,机巧善变的优点。“当时国内瓶装水市场线下渠道淤积,大品牌地位难以撼动,因此我们选择主攻互联网的销售策略,通过跟百度的合作,我们成功实现精准引流,通过百度获得的客户,可以占到天地精华新客户数的60%。”

小角落蕴藏大生意细节和信念造就新“徽商”

19岁就开始跑运输的余方林,颇有几分古代徽商吃苦耐劳的风范。靠煤炭生意赚到第一桶金后,二十几岁的他买下一家化工厂,但还没等明白这个行业怎么回事儿,就在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风暴下破产倒闭了。

“企业可以破产,人的信用不能破产。”花三年时间还清债务的余方林重新出发,这次他看准了休闲农业市场。“失败让我明白了定位的重要性,未来的农业前景非常好,尤其是产业链上游的种子种苗业。”余方林破釜沉舟,卖掉了家里唯一的地投入研发,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半之后,壹加壹农场的种苗育苗技术终于研发成功。

如今的壹加壹家庭农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花海香草种苗与种子供应商,全国上百个花海出自余方林之手,还建立了国内首家香草植物快繁殖工厂,借助百度推广、信息流,余方林解决了苗木品类销售区域有限、客户构成复杂需要明确定位的困境,“了解到百度信息流的精准效果之后,接下来我会将投入重心转为信息流广告,这次我依然有信心。”

同样不满足当前境况,从观察到钻研,并获得大成就的,还有爱瑞特公司的创始人艾和金,“在一次出国考察时我发现,国外街道干净整洁,与清洁人员的数量质量并无太大关系,而是因为他们的环卫专业车使用广泛。想到国内城市街道环境的现状,我很受触动,国外能做到,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提及创业初衷,艾和金慷慨激昂。

回国之后沉浸在清洁行业领域,让艾和金放弃了国企“金饭碗”,下海创业更是押上前半生积累的所有赌注,在国内不少大企业都只停留在概念的情况下,用一年的时间就造出了第一台扫地车,时隔一年又发明了第一台洗地车,而这些产品又通过艾和金的不懈努力和沟通,在北京奥运会场馆亮相试用。

“我们清洁机械主要针对政府企业客户,面向用户的资讯类信息流广告很难奏效,而借助百度信息流‘搜+推’的模式让精准获客成为可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如今的爱瑞特已经在新三板上市,成为行业无可争议的领军者和技术标准制定者。

成就他人的梦想“网”聚财富生生不息

在艾和金看来,研发制造清洁机械并不仅是一门生意,还包含着对社会的贡献,对清洁人员的成就。不过若讲成就他人,再没有比教育行业更擅长的。合肥蜀湘情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餐饮技术培训起家,是安徽的行业龙头,可谓桃李满天下。 2013年开始招生,只用了五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全国十大小吃培训机构,并且将分校拓展到了合肥、杭州、上海、成都……

蜀湘情缘创始人范朝令曾经是一名北漂,在没有人脉、没有资源,只靠身上积攒十几年的血汗钱在阜阳开起第一家学校。刚开始没人来报名,就学着别人开了百度推广和信息流的账户,经历短期摸索之后迅速起效,学员络绎不绝。“如今企业营销费用的90%以上投放在百度,同样有90%以上的新学员来自百度引流,‘回头钱\’可以说越来越多。”范朝令说起话来憨厚而朴实。

互联网的营销思路和工具、信息流广告、大数据技术,百度正在通过自身在营销领域的持续浸淫,为新时期的“徽商”们在互联网的大潮下提供营销革新。基于“搜索+推荐”的双擎助力,让供需双方实现精准连接、快速匹配,在营销上极大提升了营销的效率,让专注于每一个小角落持续创新的徽商,创造出更大的生意空间。

从历史上来看,盐、茶、布匹、文房四宝,生活中处处可见的小事物,却被古徽商经营的头头是道,成就了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商帮之一。伴随着互联网营销浪潮的到来,“贾而好儒”的新时代徽商持续发扬着道义、诚信、善缘等“儒商”的市场思想,并在百度推广、信息流的助力下,持续用细致入微的洞察和大胆创新,新徽商在这片故土上正在持续创造价值、生生不息。

新闻推荐

安徽工会扎实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12日《工人日报》头版报道安徽蚌埠公交集团“苗苗车组”的职工们最近心情非常愉悦,他们的服务前不久获得了安徽省文明行业“优质服务示范品牌”称号。作为全省仅有的20个“优质服务示范品牌”之一...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徽商”让小角落创出大生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