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银行业监管“动真格”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3-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3·15,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这一天乃至这一段时间都如临大敌。回顾2017年,银行业发展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依然存在很大距离,巨额罚单频频开出,消费者权益得不到切实的保障。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活动,社会大众关注、关系切身利益,国家也依次展开了保护政策,“严监管”亦是贯穿2017年银行业的关键词。截至2017年11月23日,来自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网站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银监会全系统已开出2800多张罚单,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仅上半年银监会系统开出罚单金额就已接近3.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2.7亿元,处罚力度可见一斑。    

安徽银监局连开三张罚单 某城商银行被罚135万

2017年,银监会连续印发多个文件,对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17年9月7日,银监会网站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安徽银监局连开三张罚单,并处以总额为135万元罚款。其中包括安徽某城商行合肥分行违规承诺理财产品收益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罚款55万;某某商业银行合肥分行有关票据资管业务违规承诺理财产品收益行为,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罚款40万;某商业银行芜湖分行为两家关联企业互开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的行为违反了《票据法》第十条规定,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罚款40万。巨额罚单的背后,是监管部门“铁腕”治理的决心和魄力,是金融业加强日常监管的缩影。

1月披露11份罚单: 涉及10家银行,农商行占半数

2017年,某城商行接连收到安徽银监局开出的罚单12张,金额总计230万元,被处罚的分支行涉及9个地市。2018年新年伊始,安徽银监局及银监分局已披露11张罚单,共计罚金145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商业银行占到一半的比例,累计罚金100万元。2018年1月份披露罚单所涉及的银行包括5家农村商业银行、1家村镇银行、1家城市商业银行、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2家国有银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29日,全国各省份银监局下发违规罚单128张,其中就包括震惊全国的某商业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放贷被罚4.62亿元,成为2018年首张“亿级”罚单。从已披露的问题类型来看,主要涉及信贷、票据、违反审慎经营、挪用资金等几大类,累计金额和发布密度远超2017年任何一个月。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永恒主题

2017年银监会大力开展“三三四十”系列治理行动,是对银行业自身的“大体检、大整顿”。监管部门对中国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重点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等十大方面进行整治。

此外,银监会还严格处罚标准,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各类银行违法违规行为,既处以罚款,也没收违法所得。监管方将落实“穿透原则”,坚持“过罚相当”,坚决避免监管套利,杜绝金融机构从违规行为中获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其中就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新闻推荐

多项举措保护消费者权益 农银人寿安徽分公司全面启动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农银人寿安徽分公司全面启动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银行业监管“动真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