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昆山花桥:一座努力与上海“同步”的卫星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4-17 10:1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昆山经济开发区对接上海展示馆展厅一角。记者魏志俊摄

【编者按】

4月16日至18日,市党政代表团将先后赴江苏省昆山市、南通市和安徽省滁州市考察,旨在学习考察当地对接大城市的先进做法。沿着市党政代表团的足迹,本报将介绍部分考察点在对接大城市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以供镜鉴。

“不是上海,就在上海”从一句响亮口号化为了昆山的生动实践。

作为江苏对接上海的桥头堡,昆山始终致力于做足做深做透“融入上海、配套上海、服务上海”这篇文章,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沪昆从“接轨”走向“融入”,两者实现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对接合作,“同城效应”日益显现。花桥商务区作为融入的对接点,常会让人们惊叹:“城市边界”竟然矗立起如此繁华新城——花桥国际商务城。同时,它也成为了“同城效应”最大的亮点,当然也是我们汲取融入经验的优秀范本。

砥砺奋进:打造服务业高地

作为高度依托上海发展的商务新城,花桥国际商务城将紧随上海龙头而舞,进一步强化区位、成本等各类比较优势,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上海发展,承接上海优质资源外溢,全力打造与上海同频共振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一是抢占产业发展高地——构筑总部企业落户上海周边的首选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最佳后援基地、对接上海的大数据产业平台、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的副中心。

二是抢占城市建设高地——完善无缝对接上海的交通体系,强化产城融合的城市功能体系,营造独具特色的城市生态体系。

三是抢占创新发展高地——强化对接上海机制、人才服务机制、行政服务机制。

五大维度全面对接上海

★在产业发展上对接上海

一是准确把握上海打造国际经济中心要义,按照上海持续推进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建设思路,打造与上海形成有所区别、互有侧重、合作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主动接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构建“金融上海、后台花桥”的产业格局,建成基金产业集聚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台资金融企业集聚区。

三是积极把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建设带来发展现代物流的大好机遇,引导物流企业业务流程、服务模式、应用技术集成创新,升级成为总部型物流企业。

四是充分利用好上海自贸区建设红利,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发展涉台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

五是密切与虹桥商务区对接联系、错位发展,打响会展品牌,建成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的副中心。

六是承接好上海科创中心成果溢出,着力引进一批知名文化创意机构,重点发展创意游戏、影视等新兴文化业态,实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

★在城市建设上对接上海

一是强化道路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上海轨交11号线花桥延伸段接驳体系建设,做好与苏州市域轨道交通S1号线的对接设计,着力打造沟通苏昆沪三地的交通枢纽,利用沪宁城铁、京沪高铁、沪宁高速公路、同三高速公路汇集地交通优势条件,形成更加便捷、更加健全的现代交通支撑体系,实现与上海的无缝对接。

二是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积极借鉴上海楼宇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引进一批有经验、有资质的经营团队,在引进产业项目的同时,着力引进一批商业购物、酒店餐饮、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项目,把商务办公写字楼打造成垂直商业街,形成商务集中、商贸配套的高品质办公环境。(下转第二版)

沿着市党政代表团的足迹看对接话融入

新闻推荐

手足口病进入流行季专家提醒做好预防

本报讯(记者王慧慧)省卫计委4月16日发布3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统计显示,全省手足口病报告病例由2月的1521例增至4144例,省卫计委专家提醒,手足口病已经进入流行季,家有幼儿的居民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昆山花桥:一座努力与上海“同步”的卫星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