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听专家讲如何平衡施肥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4-17 10:46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近年来由于随意施肥,造成的肥料施用过量、养分施用不足、养分比例失调等现象,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相关农业专家认为,实施平衡施肥才是破解之道。实施平衡施肥一方面可以减少在肥料方面的投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实现节本增效;另一方面可以防止土壤板结、减少耕地污染,实现绿色环保。

果实口感差

可能是施肥不当

“氮肥施用过量,梨子吃起来口感不细腻、味道发酸……”黄绍敏研究员以梨子为例,介绍了合理施肥的重要性,她认为,“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失调,将直接影响果实甜度、水分、脆度、固形物的含量等品质物质,进而影响果实的口感、色泽以及外形美观度。 ”

果实品质往往与商品价格、农民收益息息相关。黄绍敏强调,在瓜果生长过程中,会优先确保产量物质的形成,然后才是决定品质物质的合成和转化。因此,要辨证看待产量与品质的关系,尽量做到优质丰产,而不是单纯追求高产。

黄绍敏介绍,“好梨”一生要施五次肥,每次肥料养分配比不同、所起作用不同。第一次在果实收获后,用以恢复地力;第二次在春节前后,用以促进根部生长、形成花芽;第三次在坐果后,用以保障果实的数量;第四次是膨大期,用以保障单果重量;第五次是在成熟前期(通常在套袋结束后),用以保障口感、色泽、外形等品质更好形成,这样才能实现梨的“大小年平均、色味形俱全”。黄绍敏认为,梨树选肥要以有机肥、高氮缓效肥和钾肥为主。 “以鸡粪、牛粪等养殖废弃物为原料的有机肥,经动物过腹已将大分子物质转化为利于植物吸收的小分子物质,在腐熟后施用可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 ”

算好供需账

平衡施肥效果好

实现平衡施肥,黄绍敏认为要综合考量四个方面因素,一是作物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二是土壤中各种养分的供给,三是所购肥料的养分配比,四是所购肥料的品牌与配比。

算好供需账,平衡施肥效果好。黄绍敏介绍,在作物养分需求方面,安徽省普遍种植的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等作物,对养分的需求有着明显的差异。中强筋小麦、大豆对氮的需求量大,但大豆拥有能合成含氮化合物根瘤,而花生则对磷的需求量较大。在土壤供肥能力方面,安徽省大部分耕地属石灰性土壤,除部分地区土壤缺乏锌、硼外,土壤中的钙硫镁等元素含量充足,加之安徽省常年实施秸秆还田,土壤钾素含量相对丰富。在肥料养分配比方面,像氮磷钾配比为 “15-15-15”、“16-16-16”这样的等养分复合肥,虽然广谱性较强,但易造成氮不足、磷过剩的情况。氮不足,可以通过追肥进行调节,磷过剩则引起磷矿资源的浪费、产生土壤和水体的生态安全隐患。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连茬障碍的地块,黄绍敏提出,土壤本身具有自我修复能力,最好通过深翻、曝晒这种自然的方式,让土壤进行自我修复,也可以采用轮作、休耕等方式,缓解连茬障碍。

(刘彤)

新闻推荐

安徽:乡村振兴迎来土地“支撑保障”

据新华社合肥4月15日电(记者姜刚)记者从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厅日前出台多项土地“支撑保障”政策,其中包括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预留用地指标用于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专家讲如何平衡施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