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他年少失明,三年读完初高中课堂,考入全国唯一设有特殊教育的大学——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针推专业,成为安徽省首位盲人本科生,也是省内第一个获得副主任医疗按摩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4-1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柏雪 王伟 摄影报道

在淮南东方集团总院康复中心里有一位特殊的医生,他的工作台是一张两尺来宽的按摩床,他的治病“良方”就是那双千锤百炼的手。那双手游走于人体穴位之间,或轻或重,或刚或柔。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是一位视力障碍者,却凭着“超人”般的毅力和阳光的心灵,与命运、与黑暗、与残疾顽强斗争。他就是盲人医疗按摩师——汝玉江。

近日,记者走进了淮南东方集团总院康复中心,采访了这位“盲医”。

年少失明,却不向命运低头

一身白大褂,一副墨镜,一双有力的大手娴熟地按摩着患者身上的穴位,听到有人进来,准确看向来者,轻声询问来意。如果不是事先知道,你根本想不到他是一位视力障碍者。

谈起曾经的遭遇,汝玉江很平静,甚至开玩笑地说,可能因为年少,对于失明并没有太多的伤感。1993年,16岁的他还是谢家集区一名初三学生,父母是待岗工人。一天放学回家,他与同学边走边聊天,没想到掉进了一处无盖的窨井,而这一摔也彻底断送了他一生的“光明”。因伤势严重,他被送进了北京同仁医院救治,最终被确诊为视网膜脱落,成为了一名视力障碍者。命运的捉弄、父母的悲痛、亲友的惋惜,并没有让这个花季少年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他安抚好父母,来到了芜湖盲人职业学校(简称为盲校)求学。

“记得老师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纠正‘盲态\’,让我们摆脱弯腰驼背、畏畏缩缩等盲人特有的姿态,恢复自信。”汝玉江告诉记者,盲校的老师给了他很多的帮助与自信,在摆脱了“盲态”、学会了定向行走及盲文后,他就开始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因为父母都下岗了,学费和生活费是家里一笔不小的负担,所以我就整天学习,参加跳级考试,最终花了三年时间读完了初高中全部课程。后来参加高考,以600多分考上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当时针推专业在全国就招收30名大学生,我是安徽省第一个盲人本科生。”

求职受阻,终与“东方”结缘

大学毕业后,汝玉江抱着一腔热血开始了求职之路。没想到现实很残酷,即使他身怀技艺、证书众多,却因为自身的缺陷,多家医院对他“敬而远之”,最后汝玉江在他乡的一家社区医院开始了行医之旅。10年来,他一边继续打磨针灸按摩技术,一边钻研中医推拿学。

2014年,汝玉江回到家乡,带着一叠证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淮南东方医院集团总院求职。没想到,求职异常顺利,董事长江鸿方看到他的履历后当即拍板,还为他专门成立了一个全新的科室——康复科推拿室,这也是淮南市目前唯一一个聘请盲人担任专业按摩师的医院科室。

好学不倦,成就人生赢家

汝玉江接诊到第四天,慕名而来的患者就需要预约排号了。现在他每天的工作时间排得满满的,一天接诊20名患者,将近7个小时的按摩时间,这样的工作强度一般人还真吃不消。4年来,汝玉江甘之如饴,因为他珍惜自己获得的一切,尤其是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他想用自身所学为患者减轻病痛,报答医院的知遇之恩,报效社会对他的帮助。

正因为在工作上的兢兢业业,汝玉江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在他的工作室里,挂满了患者赠送的锦旗。

除了对工作认真负责,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中医推拿学,并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写下了4篇医学论文刊发;同时,花费两年多时间撰写了20余万字的推拿专著《杂病推拿简论》。正因为好学不倦,汝玉江成为安徽省第一批获得主治医疗按摩师资格证的“盲医”,也是全省第一位获得副主任医疗按摩师资格证的盲人。如今的汝玉江不仅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也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可谓人生赢家。

采访中,汝玉江告诉记者,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招收一些盲人按摩师到他的推拿室工作,为更多的盲人铺设一条未来之路,让他们利用一技之长,独立而自信地生活。

图:“盲医”汝玉江正在为患者推拿

新闻推荐

在适宜的季节,陪你看最美的风景家天下夕阳红精彩大放送多条线路任您挑选

家天下夕阳红精彩大放送多条线路任您挑选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年少失明,三年读完初高中课堂,考入全国唯一设有特殊教育的大学——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习针推专业,成为安徽省首位盲人本科生,也是省内第一个获得副主任医疗按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