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女性越晚生育越容易患乳腺癌? 安医大一附院知名医师杨筱嵬:真的有可能!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4-17 11:07   https://www.yybnet.net/

“乳腺增生是常见病,但如果是非典型性乳腺增生则要多加留意”“喝豆浆不会引发乳腺疾病”“乳房自检不能代替医院体检”……4月14日下午,由新安晚报“徽常道——安徽名医讲堂”和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安徽万科联合主办、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协办的“趁时光正好让爱离心更近”乳腺健康科普讲座正式开讲。主讲嘉宾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杨筱嵬现场进行了“干货满满”的分享,并与50多位到场的市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如今,乳腺疾病越来越高发,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癌症杀手”,如何做好乳腺保健、预防乳腺疾病,成为越来越多女性关注的大问题。本次活动特邀请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杨筱嵬作专题讲座。杨筱嵬是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医师协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长期从事乳腺外科工作,对于乳腺疾病的诊治、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和乳腺外科各类手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消息发出后,报名参加的市民络绎不绝。这其中,有部分还是“老面孔”。“上次听了第一期活动,苏倩医生关于‘二胎妈妈\’的讲座让我收获不少。这期的主题是关注女性乳腺健康,我还动员了闺蜜一起来听。”市民周女士说。

活动现场,杨筱嵬医生用生动的语言从乳腺结构、乳腺癌病因、乳腺癌的预防、治疗、保健等方面作出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表示,目前对乳腺癌还不能做到完全了解其病因,从而不能达到真正防止发生的目标。不过可以充分了解乳腺癌发生的高危因素,严密监测,早发现,早治疗。此外,他还预留了半小时接受听众互动答疑,现场气氛颇为热烈。

本场活动还给到场听众派发了含金量很高的福利:现场抽取幸运者,赠送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体检卡或电影卡。

要点问答

Q:据说大多数女性都有乳腺增生的问题,那发现之后是不是可以不用管?

A: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主要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所致,多见于25~50岁女性。乳腺增生几乎每位女性都有,如果没有突然病灶,可以不处理。但若是非典型增生,则要留意。

一般来说,乳腺的组织细胞从正常演变到乳腺癌,可以分为五个阶段:正常→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非典型增生有一定的癌变率,也有的说法是相当于癌前病变,因此要注意积极诊疗。

Q:关于乳腺自检,网上有很多手法,到底应该如何自检?自检能发现乳腺疾病吗?

A: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早期诊断及治疗密切相关,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可以提高治愈率、保乳率,降低死亡率。自我检查对于早期发现乳腺癌有很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讲,应该选择在月经后7至10天为宜,以“看”和“摸”为主。“看”是指观察乳房的外形是否有变化,是否对称,是否有肿块,乳头是否凹陷等;“摸”是指检查乳房是否有肿块,是否有乳头出水等变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自检绝不可替代必要的防癌体检。肿瘤早期不一定会出现明显症状,难以及时察觉,临床上常发现有患者误把乳腺癌早期症状当作乳腺炎等其他病症,耽误了最佳就诊时间。

Q:每年单位都会安排职工体检,乳腺检查项目只有超声检查,是否需要增加钼靶检查?

A:乳腺癌的常规诊断方法包括医生临床触诊和影像学诊断,如钼靶X线摄影、B超等,这些检查手段都能起到有效检出早期乳腺癌的作用。其中,B超主要看肿块,钼靶主要看钙化。如果看不清,还可以做核磁共振。40岁以下人群应首选B超检查,钼靶不是必须要做;40岁以上女性则最好每年做一次正规的乳腺X线检查。

Q:哪些人容易罹患乳腺癌?

A:乳腺癌也有一定的高发人群,包括:

患良性乳腺疾病,特别是伴有非典型增生者;

不婚不育、晚婚晚育、不哺乳者,越晚生孩子患病几率越高,不哺乳或是哺乳少于6个月,患病几率越高;

初潮年龄小于12岁,或闭经年龄大于55周岁;

常用激素类药物或激素类化妆品;

嗜酒、嗜烟,肥胖或摄入脂肪过量,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肥胖确实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反复接触各种放射线者;

精神抑郁、心情焦虑、工作压力大、经常生气者。

Q:长期喝豆浆会得乳腺癌?

A:不会。这种说法一直在网络上流传,依据是“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而雌激素偏高是乳腺癌高风险因素之一”,但事实是,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和人体的雌激素是不一样的,喝豆浆不仅不会导致乳腺癌,还会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Q:很多美容机构或产后恢复机构都推出一种项目:断奶后排残乳,声称“残乳不排出会致癌”,排残乳有利于乳腺保养。请问这样的项目有科学依据吗?

A:目前没有任何权威研究证明,残乳不排出会致癌。女性不用特地去排残乳,因为残余乳汁会被身体所吸收。在正常非哺乳期女性中,乳腺腺泡上皮也可以有少量分泌物,一般都可以在导管内吸收,偶有分泌物较多时,可能从乳头流出,这时正确的称呼是“乳头溢液”。乳头溢液分为生理性及病理性,一般来说,如果是双侧多孔的溢液,呈透明、淡黄色、墨绿色等,都不用过于担心。

Q:男性也会患上乳腺癌吗?

A:男性也会患乳腺癌,虽然较为少见,发病率远低于女性。但由于男性对自身患乳腺癌风险的意识不高,导致男性乳腺癌患者不能及时诊断而常延误病情。男性乳腺癌发病晚,转移快,预后较差。因此平时也要注意,一旦发现异样,应及早就诊。

张贤英康旭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胡霞利

新闻推荐

在适宜的季节,陪你看最美的风景家天下夕阳红精彩大放送多条线路任您挑选

家天下夕阳红精彩大放送多条线路任您挑选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女性越晚生育越容易患乳腺癌? 安医大一附院知名医师杨筱嵬:真的有可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