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智慧养老:保留人情味 关爱伴左右,智慧养老:保留人情味 关爱伴左右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4-18 11:16   https://www.yybnet.net/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 2.3亿,占总人口的16.7%。预计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4.83亿,占比达34.1%。需要养老的人越来越多,仅靠增加人力投入,全社会的养老需求已经无法得到满足。怎么办?智慧养老应运而生。

破除低效率

据了解,目前,政府提供的社区养老服务,主要采取“人盯人”的模式,即由专职的巡视员和兼职的志愿者定期上门探望或给老人打电话。这一方式成本高、效率低、覆盖面窄。而市场上的养老公司,主要服务对象是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面向老人的服务市场大多数被保健品、理财产品、旅游产品所占领,市场口碑一言难尽,诈骗新闻层见叠出。单一的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养老、医疗等领域推进“互联网+”。目前已有多地开始推广智慧养老。安徽、江西等地近期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加入智慧养老产业。四川不少地区建立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智能呼叫、老人定位、健康监控、生活用品食品的配送、生命体征监测等,只需通过小小的传感器或按键便可一步完成。

建立服务链

去年2月份,福建省福州市出台了一项高科技感十足的智慧养老服务措施:异地“刷脸”。目前,中国有大量老年人跟随子女到新的城市生活,按照以前的规定,他们的养老金,只能每年一次亲自到发放单位进行领取资格认证。这虽然避免了他人冒领,却也带来了奔波之苦。对此,福州市启动了人脸识别认证工作,省时省力。

在智慧养老领域 “高科技福利”还有很多,比如“智能手环”等,可以实现实时定位、紧急呼叫、自动报警、健康管理等功能。还有一些社区开设了 “智慧门禁”系统,通过远程监控,预警陌生人入室行骗,保障了老人的安全。

保留人情味

“老年人需要家庭代际关系和邻里社会关系的社交网络。”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莉莉认为,中国式养老的特别之处在于,老年人不愿意离家外出养老,他们不仅需要生理上的照顾,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老年人已成为社交媒体的重要使用群体之一,与家人联系更紧密,社交、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也更多。

即使特别“宅”的老人,也可以选择养老公司推出的“陪聊服务”。有的养老公司甚至推出 “不要把老人当病人,而要把老人当女朋友一样关心照顾”的服务理念,缓解老人的孤独感。 “信息科技可以精准对接老人需求,保留传统养老的人情味。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高云霞表示。 汪灵犀

新闻推荐

本报与徽州书局携手打造大型公益活动

本报讯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为进一步促进青少年阅读,传承中筛选,最终选出次活动。篇优秀作品的作者参与此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四站的主题是走近“安徽名人”,我们将邀请著名教育家、...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养老:保留人情味 关爱伴左右,智慧养老:保留人情味 关爱伴左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