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聚焦旅游、电子商务、快递等12个生活消费领域,安徽省启动实施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好环境激发消费新动能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19 1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鲍亮亮

聚焦消费热点建2200家市县级放心店

合肥市民李瑶是位3岁孩子的妈妈。“网上买虽然方便,但假冒伪劣的也不少,有的标注全棉的童装却无任何棉的成分,有的儿童玩具小零件会对孩子产生意外伤害,不敢随便下单。”李瑶希望能加大监管力度,给消费者一个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去年部分地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日前安徽省以“让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目标,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要在全省认定县级示范企业(店)不少于2000家,市级示范企业(店)不少于200家。 ”省工商局局长朱斌表示。

按计划,各地将突出本地地域特色、主导产业特点、消费者诉求热点等实际情况,聚焦日常生活消费领域和旅游、电子商务、快递、保险、汽车维修、食品药品等12个特定行业领域,以商场超市、连锁门店、优质网店和商业集中区、专业市场、旅游风景区的经营者等为重点,开展创建活动。其中,对具备条件的商业集中区、专业市场、旅游景区等,力争通过“放心消费创建一条街”、放心消费创建专业市场和景区全覆盖等形式,做到单体创建突出亮点、创建区域全面覆盖。

据了解,创建活动分三步走,9月底前要全面完成。第一个阶段是4月至5月,全省发动不少于4000户经营者参与创建活动。第二个阶段是6月至7月,全省认定命名不少于2000户县级示范企业(店),7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认定命名工作。第三个阶段是8月至9月,全省认定命名不少于200户市级示范企业(店)。

消费环境不理想制约消费潜能释放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今年前2个月,安徽省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868.3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体育娱乐类、汽车、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等新消费热点增长强劲。

“但消费环境的改善与人民群众消费能力的提高还不匹配,消费环境不理想已成为制约消费潜能释放的重大障碍。”朱斌表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解决的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能让老百姓在消费环境改善中享受更多的获得感。通过放心消费创建,让消费者能够安全放心消费,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除了知识、经验的限制外,卖方与买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 ‘买的不如卖的精\’,消费者权益有赖于公共部门的保护。”安徽财经大学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宋思根认为,必须进一步严格市场监管,加强质量建设,开展以打击假劣、虚假广告、价格违法行为为主的市场监督检查,净化消费环境,不断提振消费信心。

阜阳市工商局局长贾光明说,目前阜阳各县(市、区)都在积极培育创建单位,计划在6月份之前每个县(市、区)先期培育放心消费创建单位200家,并在商超、服务性企业、行业、街区(市场)、景区五个领域中分别重点培育2~3个示范典型,到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评比出首批县级、市级示范单位,公开授牌,落实对示范单位的激励措施。

充分发挥企业作用构建“放心消费”长效机制

扩大消费规模、激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质量,不仅需要更多优质的商品和服务,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构建一个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除了监管,消费环境的改善还需要行业自律,靠企业家对职业底线的坚守。 ”宋思根表示,企业是放心消费创建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各类企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企业平台优势,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才能有效促进创建工作生根结果。

“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店)资格实行有效期制度,有效期为4年。对已认定命名的放心消费示范企业 (店),属地县(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将每个季度开展动态跟踪管理不少于1次,并建立动态跟踪管理台账。”省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发现示范单位违反《管理办法》或不符合《认定标准》及相关特定行业认定标准的,将及时督促整改,拒不整改或连续发现2次以上违反上述规定的,撤销原认定命名的示范企业(店)资格。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消费者积极消费的前提,消费者权益及时有效保护是消除消费者顾虑的关键。朱斌表示,市场监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常抓不懈,更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一方面,要围绕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危害严重、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打击各类消费侵权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逐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规范,着力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形成“行政执法、企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要通过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打造成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赢民心、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响亮品牌\’。 ”朱斌说。

新闻推荐

马思纯患带状疱疹,圈内好友齐送温暖,不过还是何炅的话最暖心!

提起马思纯,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从默默无闻的小演员,到大名鼎鼎的金马影后,这个能量巨大的小女生,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4月18日,马思纯晒出了一张自拍照,并且配文说:“得了带状疱疹,头皮是疼的,脸...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激情四月百年矿山2018-04-19 07:50
评论:(聚焦旅游、电子商务、快递等12个生活消费领域,安徽省启动实施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好环境激发消费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