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太平湖:修复湿地护绿水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4-19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竹 殷骁 文/图

天蒙蒙亮,微风徐拂着幽静湖畔,树丛中传来清脆鸟鸣……这是4月12日一大早,记者在黄山市黄山区乌石镇夏村村太平湖沿岸看到的湿地场景。在邻近的沙村村退耕还湿林间,一只只秀丽的白鹭,或打盹休憩,或漫步林中,或轻盈展翅遨游湖上,为太平湖晨景增添了一分动感与美感。

钟灵毓秀的太平湖,素以“黄山翡翠”美景闻名天下。太平湖总面积312.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88.6平方公里,是安徽省湖面最大、湖水最深、跨度最长、生态最美的人工湖,也是长江中下游、华东地区重要的湿地资源。 2014年被批准为安徽省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为98.5平方公里,划分为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和合理利用区三大功能区。其中,在给予突出保护的生态保育区和生态恢复区,实施以营造林为主体,开展森林防护、迎湖面生态保护、农村沼气等7项水土保持和流域生态保护工程,界定国家重点公益林32.68万亩,封山育林8.2万亩,新造水源涵养林近5000亩。同时,通过基底修复、生态恢复和景观建设,以生物、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法,有效保护与恢复了湿地生态系统。以生态旅游作为发展抓手的太平湖风景区,则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建设红线,湖岸100米范围内严禁各类开发建设,沿岸土地规划、集镇建设与百姓建房等需求,均由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确保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持续优良。

近年来,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以保护水质为核心,注重水源涵养与湿地生态系统维护,实施了污染源治理及水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工程治理,太平湖水质各项指标逐年提升,主体水质一直保持国家二类标准,湿地生态系统稳定,鸟类及各类水生动物数量显著增加,湿地保护与恢复硕果累累。国家林业局国家重要湿地生态评价结果显示,太平湖湿地生态系统综合健康指数达8.13,健康等级为“好”,国家林业局对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状况评语为:“该湿地水质良好,土壤污染程度低,湿地面积保持稳定,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良好,生物多样性较高,生态系统较为稳定。 ”

在湿地修复的同时,当地依托人文和湿地景观,适度开发、合理利用,成为黄山区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也被评为安徽森林旅游示范景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当地社区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题图:太平湖上游水面清澈碧透,沿岸青山连绵起伏,山水相连,景色绝佳。

新闻推荐

律师当起“和事佬” 调解纠纷促和谐 安徽省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以来首个律师调解成功案例在亳州市结案

我省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以来首个律师调解成功案例在我市结案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太平湖:修复湿地护绿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