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蔡竹青与他的家国情怀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2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赵焰

上个世纪初,我和竹青一同从地方调到省报,分属不同的记者站。后来,又先后回到省城,在不同的部门工作。虽然同事时间很长,不过一直了解不够深入,除了在省报上经常看到他的一些新闻报道外,还不知道他一直热衷于文学创作。只知道江湖中传说他斗地主以及打麻将掼蛋特别厉害,别人手中还剩哪些牌,会出什么牌,他都算得一清二楚。听了,会心一笑:竹青真是聪明之人,只是把脑筋用在这方面,有点大材小用。不过一切很正常,人活一世,开心不易,能开心就好,哪怕是自己哄自己玩呢!

忽然有一天,竹青就跑到我办公室来,说写了一部四十多万字的长篇小说要我看,如果觉得好,就帮他推荐。于是就看了,一看之下,大吃一惊,真没有想到竹青的文字如此绵实、浑重、老练,不仅是文字老辣,小说的情节构思、细节和人物的刻画,都有很高的水准,想象力也相当不错。我看后不由自主倒吸一口凉气——能将小说写得如此风生水起、不露破绽的,省内还真是没有几个人!竹青真是真人不露相啊!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当即直接电话安徽文艺出版社岑杰,向他推荐这部不同凡响的小说。岑杰自是一个行家,通篇读完后,决定推出。

小说的内容,我这里就不复述了——这是一部武侠小说,更是一部浪漫和现实交织的好看的小说。读这一本书,好像批览一幅气势恢宏的长卷图,有着惊涛拍岸一泻江海的气势。小说围绕着靖康之变,浓墨重彩地描述了朝代更迭、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大军对垒、金戈铁马的战阵厮杀,勾心斗角、忠奸较量的庙堂交锋,诡谲奇异、尔虞我诈的江湖风云。描写了众多江湖儿女在国难当头之际,满怀爱国激情前赴后继同武林败类和异族凶顽英勇搏杀的壮举,夹杂着矢志不渝、荡气回肠的生死爱情。小说中的历史元素较浓,主要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基本遵循历史真实,北宋的徽宗、钦宗、南宋高宗赵构、李纲、宗泽、蔡京、李邦彦以及金国东路军元帅完颜宗望等重要历史人物,在书中都有栩栩如生的表现。

真正地沉入小说,才知道竹青的文字如此富有魅力,腕力所至,熠熠生风;笔尖所在,一往情深。这一股字里行间的力量甚至可以一直裹挟着读者,随他进入清风明月般的大宋江山。他的文字风格雄浑大气,却又十分冷峻奇崛,文字间激活的,是历史的生趣,以及人生的芳华。总而言之,这是一本好看的书,有一种荡气回肠的幽幽气韵,如孤冷的寒月,高悬于天宇之中。

一个热爱文字的人,其实是一个热爱生活,有着梦想的人。情怀难抑,意愤难平,于是述之文字,以文字来发散心中的积淤,以至在文字中游走,安放自己无以依托的灵魂。我一直说,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做不了、不能做、无法做,故只有以文字为寄托,以文字来排遣和救赎。一个人,以灵魂出窍的方式去爱和施与,于文字和人本身,都不失为一件好事。

出名应趁早。这是以世俗的成功,以及对于自己和家人的告慰而言。等到迟了,出名就成了一件啼笑皆非的事,欢喜之中有尴尬,尴尬之中又有荒谬,不过终可以得到一些安慰。以文字和书籍来安放一个人躁动的灵魂,虽然无可奈何,却有一丝惬意。竹青和我一样,年龄再大,终究是布衣青衫,骨子里面,还是一腔热血的书生梦。对于孜孜不倦的蔡竹青来说,武侠只是外相,历史才是心魔。以外相的小说写作,去缚住历史和内心的苍龙,两厢情愿,终究是皆大欢喜的一件事。

愿每一个人从这部《鱼龙劫》的结尾处抬起头来,重新认识这个叫蔡竹青的人,他曾经是名记者,也曾经是个文学爱好者。在这本好看的武侠书里,散落着他的家国情怀。(此文为蔡竹青长篇小说《鱼龙劫》序)

新闻推荐

同一天开竣工两大项目 安徽华星化工公司发展“风帆正劲”

本报讯(记者陈义山通讯员刘运生)4月18日上午,位于和县江北乌江新区的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迎来发展史上的两件大事,由该公司投资的年产2.4万吨特种羧酸酯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年产10万吨草甘膦水剂和1...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蔡竹青与他的家国情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