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潜心研究 创新潮流

来源:阜阳城市周报 2018-05-17 01:37   https://www.yybnet.net/

专注机器人智联教育

科技达人:彭明明(机器人科研人员)

对科技感兴趣的人一定对猴年春晚上的节目《冲向巅峰》印象深刻,540个智能机器人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翩翩起舞,科技感十足。在安徽智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室内,记者再一次感受到这一场景,几十个小型机器人在技术人员彭明明的指挥下尽情舞蹈,萌态十足。作为公司下辖教育中心——智趣创客乐高机器人教育中心的一名科研人员,彭明明负责研究与编程机器人课程。

95后小伙彭明明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回归生活却是个害羞谦虚的大男孩,与人交流起来优雅坦诚。从小对科技感兴趣的他尤其钟爱机器人,从小时候研究机器人玩具,到中学时参加机器人社团,再到大学时投身机器人科研协会,彭明明的成长过程从未离开过机器人研究。“毕业后我就来到专业机器人科技公司工作,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幸福多了,而我的工作就是让这些热爱机器人科技的孩子更好地接触机器人科技。”彭明明说。

对于这样一个新型的行业领域,彭明明认为最重要的是兴趣和态度,机器人教育乃是以兴趣为引导,通过动手搭建和创意设计,结合编程控制,去实现各类自动化、智能化模型的构建,实现从模仿训练到优化应用到创意创新的能力跃迁过程。在实践中学习编程、数学知识、物理常识、电子电器技术、传感器技术,全方位培养孩子的专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图形化编程能力,以及利用科学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能提供各年龄段的系列专业课程,彭明明需要研究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接受程度以及空间思维方式,然后根据这些特征编程出相应的教育课程,并在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与改进。这是一个复杂而琐碎的过程,但对彭明明来说却是快乐与进步的过程。“机器人教育是使孩子在老师的课程下完成每一个年龄阶段的发展任务,在智力、性格、团队协作诸方面协调发展,这对我来说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业。”彭明明说。

倾心于3D打印研究

科技达人:邹永昌(3D打印科研人员)

只需要一个想法,一些材料,一台3D打印机,就能将脑中的一切转变为实体。从3D打印时装,到3D打印车模,再到3D打印房屋桥梁……如今越来越多的3D打印应用已经慢慢地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场景中,3D打印智造时代似乎已悄然来临。在安徽省智趣创客研发中心,科研人员邹永昌正在用电脑软件绘图,这是3D建模及3D打印基础操作,而电脑旁边配备的3D打印设备正在运行,打印出的立体模型摆放成一列。

作为3D打印行业的一名科研人员,邹永昌表示这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快速成型的技术。而他的工作就是如何构建出更可行的数字模块、如何研究出更高效的3D打印机。“简单来说就是先通过计算机软件建模,再将建成的三维模型分区成逐层的截面,即切片,从而指导打印机逐层打印。”邹永昌说。

80后的邹永昌虽非科班出生,但也毕业于相关专业,在实践中他凭着对3D行业的一腔热血和刻苦上进的精神成为公司科研的中流砥柱。新兴行业的科研远比想象得要艰难,正因为这是一个未曾触及的领域而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也正是因为这种未知的因素给了邹永昌更多拼搏的动力。“3D打印机的材料限制是3D打印的一大障碍,3D打印目前主要解决的是技术问题,真正要走向工业化任重而道远,这也是我正在研究的方向。”邹永昌说。

目前公司的3D打印业务主要是研发与教育领域,邹永昌从研究简单易入门的FDM桌面级打印机开始,到如今参与发明了公司二十多个发明专利,他一路踏实谦虚。近期邹永昌和公司技术人员一起踏上新的研究征程,研究食品级的3D打印机,为创科教室加入更多的内容。“爱科技、爱研究,在未知的领域不断突破与进步,是每一个科研人员奋进的精神体现。”邹永昌说。

新闻推荐

二人台《花落花开》安徽热演

星报讯昨日,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倾力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推广资助项目——大型二人台现代戏《花落花...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潜心研究 创新潮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