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这个创意,有望让盲人用上智能手机 来自阜阳市一名高中生,获得2018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5-17 15:42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目前,盲人使用的多是按键手机。阜阳市一名高中生的创意,有望让他们用上智能手机。

这名高中生叫余长江,来自红旗中学高二(15)班。近日,他的创意项目“电振动触幻觉盲人智能手机”获得2018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目前,这一项目已被推荐参加8月在重庆举行的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给手机充电时有意外发现

今年17岁的余长江,个头不高,性格文静。在老师眼里,他是个喜欢钻研的男孩。“我从小就喜欢科技类的知识,经常看央视的《我爱发明》和科技探索节目。”余长江说。

几个月前,余长江在家给一部手机充电时,意外发现手机的金属中框有轻微的振感。“当时以为是漏电了,一检查又没漏。”为弄清原因,他上网查询,发现这是一种电振动触幻觉的科学现象。

早在1953年,美国科学家爱德华马林罗德特就发现了这一现象。其原理是,交流电产生后,随着电压的变化,电荷也会产生变化。当手指触摸时,人体的电荷与金属中的电荷发生周期振动,从而产生触摸粗糙物体的幻觉。

“把这种虚拟触觉用在手机屏幕上,可以让盲人解读数字或盲文。”结合这个想法,余长江进一步查找资料,并在科技老师刘洪俊的指导下,创作了一篇科技创意作品,命名为“电振动触幻觉盲人智能手机”。

可为高端制造业提供研发思路

4月底,余长江带着这一项目参加2018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被评为一等奖。

在余长江设计的样稿中,记者看到,这款盲人手机外观与普通手机无异,有两个方面融入新的创意:屏幕是电振动触控屏,方便盲人用触摸的方式读取屏幕信息;底部添加红外感应装置,可切换阅读和操作模式。

这款手机何时能面世?刘洪俊介绍,手机生产是一项高端、复杂的工作,需要有专业的生产厂家,还要经过分析论证、设计、调试等环节,不是有了创意就能生产,“但是我们相信,一旦真的生产出来,一定能为广大盲人带来福音。”

“作为一名中学生,能根据科技领域的新发现,发挥想象力,将新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很好!”省级比赛评委、安徽工业大学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主任冷护基表示,“它可以为企业及高端制造业提供研发思路。”

颍州晚报记者 刘培军/文 戴文学/摄

新闻推荐

安徽省机械工程学会在雨山区再设立一家服务站

本报消息记者蒋雯通讯员周文娟报道5月16日上午,安徽省机械工程学会专家团来到雨山区马鞍山市华宇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开...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创意,有望让盲人用上智能手机 来自阜阳市一名高中生,获得2018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