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飘来阵阵艾叶香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6-14 12:05   https://www.yybnet.net/

□林春山前几天,我帮朋友给苹果套袋,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一阵阵的清香从空气中悠悠地飘来,沁人心脾,这是我熟悉的艾叶香。

艾叶,又名艾蒿、家艾,主要产于湖北、安徽、山东、河北等地,可入药,亦可食用,据说还可以辟邪。入药的功效很多: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抗过敏、止血和抗凝血、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

我们最常见的“艾灸”疗法,就是一种使用燃烧后的艾条悬灸人体穴位的中医疗法。“艾灸”疗法的适应范围十分广泛,在中国古代是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用中医的话说,它有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

我们可以自制艾条,一般在端午节前夕,艾叶尚未开花之时,选择较嫩的部分,除去杂质,晾干后,去掉茎,用木棍捶打成绒状,然后用纸卷成一个个的条状艾棒,存放在干燥处备用。

至于艾叶的食用性,我从未亲历尝试过,所以无法分享其美味价值。但据说可以做成艾叶鸡蛋汤、艾叶饼子、艾叶肉丸、母鸡艾叶汤等等。

我们对艾叶的用途了解最多、使用最广的就是夏天驱蚊虫,因为艾叶有一种特殊的味道,蚊虫闻之自然就远离了。过去在农村,每到端午节之时,人们便会在太阳还未出来之时带露水采回很多的艾叶,晒干备用,据说这个时候采回来的艾叶最有效也最灵验。它的另一个作用就是,与花椒、食盐等一起烧水,用来洗因过敏、虫叮等原因引起的不适症状有特效。

我小的时候,都是姥姥带我去山上去采艾叶,后来我大一点的时候,姥姥为了锻炼我让我独自一个人去采,可是每每都是艾叶没采回来,哭着回了家。因为我从小懦弱,常常被小伙伴欺负。直到我上了初中,才逐渐摆脱了被欺负的局面,我也能独立地去采艾叶了,并且采很多很多,远远地超过别人,那个开心的劲是可想而知的。当我抱着艾叶回家的时候,那艾叶的清香让我深深地陶醉了。从那时起,我就对艾叶、对艾香情有独钟,直到现在,我还能从各种香味中分辨出艾叶的清香。

我离开老家二十多年了,但每年的端午节,我总是要早早地赶在太阳出来的时候去采回一大堆的艾叶,当然还有桃树枝、麦子,放到门楣上、窗台上,无论是否真的辟邪,即便是为了纪念那逝去的童年,还有姥姥陪我采艾叶的经历。

今年春天的墒情很好,山沟里、地堰上、小路边,到处都蓬蓬勃勃地生长着一堆堆、一簇簇、一片片肥硕的艾叶,我一定要去采很多很多,告慰姥姥的在天之灵,她一定会很开心的。

又到端午节,飘来阵阵艾叶香。愿艾叶清香香飘万里,为人们驱除病痛,让人们幸福安康。

新闻推荐

全省率先探索失能(失智)老人照护试点

本报讯为落实安徽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相关要求,做好合肥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我区积极行动,探索创...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飘来阵阵艾叶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