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长三角推动区域立法工作协同 公交一卡通或成合作突破口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14 21:27   https://www.yybnet.net/

长三角将在地方立法上进一步协同合作。

6月14日起,“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立法工作协同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沪浙苏皖三省一市人大法制部门齐聚一堂,就下一步长三角地区立法工作协同进行座谈交流。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会场获悉,水环境环保、社会信用和道路交通等领域,成为各省市人大立法协同合作关注的焦点。

公交一卡通或成合作突破口。“公交一卡通已经在长三角部分地区开始使用,贴近民生,群众基础也好,可以考虑率先合作立法。”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任亦秋说。这个建议得到多方认同。

区域水环境保护立法协同受关注

座谈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首先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他表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中,三省一市加强立法协同工作非常必要,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制度保障,对于建立和巩固区域共同价值导向与共同行为准则、化解法规规章与法律依据不一致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立法工作协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能够形成共同合作的立法项目。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称,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圆满召开之后,地方协同立法的条件已相对成熟。他建议三省一市人大部门梳理各地法律法规,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作要点,共同探索地方立法协同合作的项目。

长江流域生态保护、长三角水污染防治等领域是否能够展开立法协同,在会上被多次讨论。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王腊生建议,三省一市地处长江中下游,围绕长江岸线和水域保护可以展开立法合作,共同研究制定相关保护条例。此外,考虑到长三角水域面积大,水污染防治工作是各地共同面临的挑战,多位参会人员表示,可以参照水污染防治的上位法,在地方立法协同上展开合作。

安徽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斌,特别介绍了皖浙两省合作展开的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这项合作极大地提升了该流域的水质。他建议,未来长三角地区可以开展此类更广泛的合作,并从立法层面给予保障。

除了考虑在水环境保护方面开展立法合作之外,社会信用领域也备受关注。

前不久,在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三省一市已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实施环保领域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具体而言,就是立足长三角区域信用合作示范区建设,在失信行为评判标准互认、数据归集共享机制建立、联合惩戒措施落地等方面加强合作,在国内率先探索形成跨区域的信用联合奖惩模式,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环保领域信用水平。

此次三省一市就立法协同工作展开商讨,同样谈及在环保信用领域合作立法的可能性。包括上海、浙江在内的多位参会代表谈到,环保信用以外,也许还可以进一步在社会信用领域制定标准一致的信用条例。

“上海已经出台了《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浙江也实施了《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未来三省一市也许可以进一步在信用立法工作上展开合作。”有参会人员建议。

公交一卡通或成合作突破口

长三角地区开展立法协同工作,不同省市具体社会经济情况存在差异,自然面临一些困难。选择切口小的领域率先突破,也是各地人大法制部门考虑的方向。

“比如交通领域,公交一卡通已经在长三角部分地区开始使用,贴近民生,群众基础也好,可以考虑率先合作立法。”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任亦秋说。这个建议得到多方认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斌称,在这一领域合作立法民众感受度最高,合作的难度也比较小。

除此以外,14日的座谈会上,各省市人大法制部门还围绕打破省际断头路、推进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大数据利用和保护以及环境信息监测等多个领域,商议合作立法的可行性。对于未来立法工作协同的机制,各地分别发表了建议与意见。

事实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开展立法协同,此前早已悄然展开了广泛调研工作。

今年5月8日至10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率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部分组成人员,赴江苏省人大、安徽省人大调研考察。此后,6月7日至8日,他再次带队赴浙江省人大调研考察,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经过多次的座谈与深入交换意见,各省市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6月15日,长三角地区立法工作协同座谈会将继续在上海召开,澎湃新闻将持续关注会议进展。

新闻推荐

安徽引导制造业中小企业发展

记者从安徽省民营经济考核结果和《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提出引导制造业...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浮世绘 应付2018-06-14 11:58
猜你喜欢:
评论:(长三角推动区域立法工作协同 公交一卡通或成合作突破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