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背靠背”评阅 高分作文不少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安徽省160多万份高考试卷已正式进入“阅卷模式”。昨天上午,记者跟随省考试院负责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一起,走进今年高考语文的阅卷点安徽大学,了解今年高考语文的阅卷详情。

视频监控“紧盯”阅卷

昨天上午8点半,已经15年担任安徽高考评卷点的安徽大学行知楼外已经拉起警戒线。据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介绍说,“从6月11日开始,语文主观题就已经在安徽大学的阅卷点行知楼内进行评阅。”

今年的网上评卷工作延续往年安排,安徽省普通高考全部科目依旧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根据惯例,答卷经扫描、切分后,客观题将在计算机上直接评阅,主观题则传输给各个阅卷点,由阅卷教师人工评阅。评卷人员均由省、市示范高中和高等院校选聘教师组成,阅卷教师要求从事本学科教学工作,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强,无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考。

记者在安徽大学语文学科阅卷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和阅卷老师在进入阅卷现场之前,都要进行严格的安检,手机以及水杯均不能带到阅卷现场。在每一个阅卷点的门口都有储物柜,阅卷老师们每天必须将所有个人物品放入储物柜内才能进入。

据介绍,阅卷现场的严格程度堪比高考,每个阅卷室内都有监控视频。不仅仅是阅卷现场的视频监控“紧盯”阅卷老师们的一举一动, 在省考试院指挥中心,32块电子屏对全省网上评卷点实行24小时监控,评卷老师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中。

实行“背靠背”多轮评阅

记者在语文主观题的评卷现场看到,和往年一样,所有电脑前的阅卷老师均“背靠背”评阅试题。考生答卷被切分为一道道试题,每位阅卷老师的电脑前只能看到学生在该题的答案,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阅卷老师可给予评分。

2018年安徽高考语文试题阅卷组组长王泽庆介绍,为保证阅卷质量,安徽省非选择题部分一直实行二评、三评和仲裁模式。每道题都由两位评卷教师“背靠背”评阅,如果两位评卷教师给分的差异在允许的阈值内,取两位教师的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即二评模式。如果两位教师的评分差异超出事先设定的阈值,该题将自动交第三位评卷教师阅评;如果第三位评卷教师和前两位教师两两比对的分数差小于规定的误差值,系统自动根据给分原则,计算出最后得分,即三评模式;如果评分差异仍超出规定的阈值,则由学科组最终裁定,即仲裁模式。

此外,在评阅过程中,各学科题组长、各评卷小组组长及评卷复查组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强化评卷复核和抽查工作。

据悉,目前高考试卷答题卡扫描工作按照预定计划已全部结束,下一步将进行评分,各评卷点的主观题评阅按照预定计划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根据安排,6月20日高考评卷工作将全部结束,6月20日~23日上午,省考试院将进入统分合成阶段,6月23日将划定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所有考生成绩。

高分作文有不少

今年高考作文题目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紧扣时代性,每位考生都有话说。”王泽庆介绍说,从目前安徽省的语文阅卷情况来看,高分作文出现不少。王泽庆表示,由于主观题的答题特征要求,每年在给定的标准答案基础上,阅卷老师们会根据考生答题的实际情况,做出一个既有科学性,又有操作性的评分细则。

(记者 束芳)

新闻推荐

关注“国网安徽电力”, 用电问题可一键搞定

颍州晚报讯(记者牛桂芹通讯员姜慧)记者从阜阳供电公司获悉,即日起,用电市民只需关注“国网安徽电力”微信公众号,所有用电问题...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飘来阵阵艾叶香2018-06-14 12:05
猜你喜欢:
评论:(“背靠背”评阅 高分作文不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