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汪家武:从执着创业到帮扶创业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15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唐乐燕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芜湖市鸠江区安徽省振华科技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家武的“故事”有些与众不同——35岁前,汪家武三度创业,执着追求创业梦想;35岁后,汪家武执着于帮助父老乡亲创业,带领家乡人共同致富……

本月初,6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正式公布,汪家武成功候选6月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13日,记者前往振华科技所在的二坝镇,探寻汪家武这不一样的创业故事。

他是创业者:

三度创业最终情归故里

说起自己的创业“三部曲”,每一段经历汪家武都记忆犹新。和很多创业者起点一样,因为家境贫寒,1986年,出生于二坝镇康湾行政村下埠圩普通农民家庭的汪家武前往天津打工,进入到一家小模具厂,那一年他只有19岁。

“1986年到1987年是我最艰难的时候,我刚从农村出来,没学历没经验没手艺,只能白天上班,晚上挑灯读书到12点学习相关知识。”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桶金”,汪家武仍历历在目,因为刚上班工资太少,为了填饱肚子,在夏天工厂淡季他就到郊区帮人插秧,在冬天想吃菜就到菜市场捡白菜叶。“我始终坚信,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才能从无到有。”汪家武告诉记者,1988年这家模具厂开始迅速发展起来,而他自己,也从工人、到班组长、再到车间主任一步步成长着,很快,他便被任命为副厂长分管生产及技术革新,在他任职这几年中,该厂每年产值都能翻一番,每个月都有新产品问世……

1994年,在模具厂发展进入鼎盛期时,汪家武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去福建创业。“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我很清楚我还年轻,我有创业理想,必须走出舒适区做自己的企业。”就这样,汪家武到福建莆田与一位华侨创建了华福模具有限公司。在华福,汪家武学习国外企业优秀管理经验,大胆改革用人制度,投资研发新产品,企业效益爆炸式增长。而到这里,汪家武完成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1996年9月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来自二坝镇老书记的电话。”也就是这个电话,改变了汪家武的创业轨迹。“当时家乡一家小模具厂濒临倒闭,大家无计可施,于是老书记想到了我,问我愿不愿意回来试试让这个厂起死回生。”汪家武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决定回乡,而正是这次回乡的经历,让他突然意识到家乡其实更需要他。“我们在外发展得再好,不能忘了本忘了‘根\’。”汪家武最终决定回乡创业,并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带领乡亲父老用产业致富。

他是创业帮扶者:

不忘乡邻扶贫帮困共同富

1997年,汪家武在二坝投资2000多万元创办了安徽省振华模具有限公司,到2010年,振华模具产品已遍及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跻身全国模具企业前三甲。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达克罗涂料填补国内模具防腐技术的空白,产品涉及高铁、汽车、家电、航天航空多个领域,年产值3亿元。

公司走上正轨后,很多人的创业故事到这里也许就结束了,但对于汪家武而言,这才刚一半。“我们公司人数最多时达到400人,让附近很多乡亲就业。”这些年来,在二坝镇通过模具行业脱贫致富人员已超过500多人,脱贫家庭达100多家,振华模具有限公司带动农民收入近4亿。在拉动当地群众就业的同时。汪家武一直在思考,如何从根本上带动他们致富?

在安徽省振华模具有限公司,“走进来、再出去”成为该公司一个特殊的现象:这近20年来,振华每年都会招收、培训新的农民工达200多人,与此同时,每年也有两三百名员工走出去。“走出去并不是干别的,而是去创业。”汪家武告诉记者,这些从振华接受过培训再出去的员工,公司是他们最大的“靠山”,都能得到振华提供的创业支持,三年内提供模具作为他们创业资本,手把手指导讲述推销之道,遇到困难随时可以找振华求助。最终,有1500多人都成为了出色的模具经销商分布在全国各地。

汪家武是大胆的,在他的字典里没有“人才流失”这个词,只有“创业”这个永恒的“真理”。在振华,只要一开会,汪家武就一次次鼓励自己的车间主任、中层、班组长出去创业。“一个公司的潜力是有限的,但是一个人的才华能力是无限的。”有着丰富创业经历的汪家武更是一个优秀的“创业导师”:没有钱,汪家武为创业人员投资设备、原材料等等;没有市场,前期创业者公司所生产的产品振华都负责统一收购;没有经验,汪家武传授心得,“第一年打基础抓质量抓产量,第二年再开发新市场”……在他如此精心的创业帮扶下,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生产型的模具企业创业成功,其中20多家就在二坝当地或附近,这些企业如今一年的产值能达到近1.2亿元。“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让模具真正成为我们家乡的一大产业,才能带领着大家产业致富。”汪家武表示。

新闻推荐

古井集团入围全省 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

近日,从省人民政府传来喜讯,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入省“2017年度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居第12位,古井集团党委书记...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汪家武:从执着创业到帮扶创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