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第三方支付牌照再少4张!强监管下行业挤出效应愈加明显

来源:新晨报 2018-07-12 01:0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开年不久,第三方支付牌照再减4张。在没有增量的情况下,存量已经越来越少!

不过,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副总裴强(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种趋势仍会持续,“尽管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潜在空间仍在不断扩大,但其实这一行业并不需要那么多的参与者。”

牌照越来越少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了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在全部2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有4家机构不予续展,分别是北京中汇金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汇银科技有限公司、永超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长润支付商务有限公司,21家则顺利续期,新一轮有效期将从2018年1月6日至2023年1月5日。至此,市场存量有效支付牌照降至243张。

从央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总共注销了28张支付牌照。其中,仅2017年一年就注销了20张,2018年注销了4张。

从央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总共注销了28张支付牌照。其中,仅2017年一年就注销了20张,2018年注销了4张。

监管之严,从罚单数量也可窥见一二。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17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累计金额共计28198337.36元。而且,不少机构在2017年领到的罚单不止一张。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也不例外,均因业务违规在2017年首次遭到了央行的公开处罚。

2018年,从严之势未减。1月3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下称“易生支付”)因违反反洗钱相关法律规定被罚25万元罚款。同时,1名高级管理人员被罚2万元。“从2016年7月1日,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比如,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用户,需要按照《办法》规定完成实名验证,同时还对第三方支付的余额支付方式给予了最高20万/年的限额,这被视为央行收紧对第三方支付监管的开始。而到现在网联的产生,这一行业的优胜劣汰正在加剧,某些机构的确无法在合规化的大潮下生存。”裴强表示。

生存越来越难

“生存越来越难。”这是绝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感叹,更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2018年首要的压力就是来自于备付金缴存比例的上调。2017年12月29日,央行下发《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自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的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这是自去年年初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建立以来,央行首次调整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比例。

“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盈利方式无非就是手续费、服务费、广告费以及沉淀资金的利息收入,而很多中小型机构在相当程度上是靠沉淀资金的利息来‘吃饭\’的,手续费、服务费等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很小。因此,央行将备付金缴存比例上调至50%,将直接导致不少机构‘无饭可吃\’的境地。”裴强表示。

而此前央行连续发文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明确条码支付规范等,更是令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灰色地带”被直接清除。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新闻推荐

台风“玛莉亚”将吹散梅雨 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也随之到来

星报讯据省气象部门最新天气预报显示,7月12日,受“玛莉亚”影响,全省平均风力4~5级,阵风8级左右,关注大风对高空作业和水运交通...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高招录取时间表2018-07-11 11:53
评论:(第三方支付牌照再少4张!强监管下行业挤出效应愈加明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