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听 取 蛙 声 一 片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7-12 01:55   https://www.yybnet.net/

真想不到,古代仕宦之人也能写出这样的诗句:“薄暮蛙声连晓闹,今年稻田十分秋”,“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雨过浮萍合,蛙声满四邻”……光是一个宋代,这样写蛙的诗句就数不胜数。看样子,无论是范成大,还是赵师秀,抑或是苏东坡,他们都是接地气的,至少在乡下听到过蛙声。就是金戈铁马的辛弃疾,也写出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之句,说明古代的英雄在戎马倥惚间,也时时不忘农民的疾苦。

我是喜欢蛙的,喜欢蛙鸣也喜欢戏蛙,当然也喜欢听蛙的故事。小时候,听村里的老私塾先生讲过很多关于科考的故事。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让考生以《深山藏古寺》和《蛙声十里出山泉》为题作两幅画,很多考生的作品都不符合题意,只有一个考生在《深山藏古寺》里抓住一个“藏”字,连寺的一角都没有画出,只画了一个和尚在山下挑水。有和尚必定有寺,寺在哪里,在山里藏着哩。

至于《蛙声十里出山泉》,那个考生也是一只青蛙没有画,只在溪水里画了几只小蝌蚪。不知是否老私塾先生记错了,我至今没有见到这个故事的出处。只发现齐白石老先生在1951年,为文学家老舍画的一张水墨画——《蛙声十里出山泉》,画面上没有青蛙,只有几只活泼的小蝌蚪,在湍急的水流中欢快地游动。这幅画的诗句,也是老舍先生预先指定的,他想给白石老人出个难题,没想到被白石老人迎刃而解了。

《蛙声十里出山泉》语出清代查慎行《次实君溪边步月韵》,“雨过园林暑气偏,繁星多上晚来天。渐沉远翠峰峰淡,初长繁阴树树圆。萤火一星沿岸草,蛙声十里出山泉。新诗未必能谐俗,解事人稀莫浪传”。后来齐白石也题了一首蛙鸣诗:“缘何些许入班门,又作丹青砚上尊。十里清泉蛙声起,燕支濡墨落梅痕。”立意一点也不亚于查诗。

以《蛙声十里出山泉》为题作画,确实有一定难度,在有限的篇幅里画出十里的蛙声,只能借助那一只只小蝌蚪。记得我小时候的老家,只要是有水的河里,都会有青蛙,也会有黑压压的成群的小蝌蚪。

我小时候住的老屋,就在一口池塘边,每逢夏日的雨后或夜晚,那就是蛙的天下了。每个夜晚,我都是枕着蛙声入眠的。

大人们在大柳树底下,摇着蒲葵扇,讲着古老的传说。很多关于蛙的故事,都是在这里灌入我耳中的。记得有一年的夏夜,我们几个小朋友一起去河边捉青蛙,被三爷看到了,每人屁股上挨了一巴掌。三爷说,青蛙是益虫,吃蚊子吃害虫,不能害它们,说着,把我们拿着手灯抓的半水桶青蛙全部倒回了河中。

我至今也闹不明白,白天比猴子还精的青蛙,到了夜晚怎么那么老实那么笨呢?黑黝黝的草丛中,拿手电一照,它们就老老实实,一动不动地俯首就擒了。但夜里我们是再不敢抓青蛙了,因为一到夏夜,三爷就在一条条小河边溜达,看到抓青蛙的我们,他都会拧着我们的耳朵让我们把青蛙放入河中。

有时,我们用纱布做成的网兜把蝌蚪从河里舀上来,放入水盆或水桶中,用手捧一捧小蝌蚪,软软的,滑滑的,好看又好玩。长大了,知道青蛙是益虫了,就再也没有捉过小蝌蚪了。

小蝌蚪在我们老家叫蛤蟆蝌仔子,这符合我们家乡把小东西都叫作子的习惯,诸如马驹子、牛犊子、小虫子等。古代称小蝌蚪为“活东”,唐寅在诗中这样写道:“向来行乐东城畔,青草池塘乱活东。”这里的“活东”就是小蝌蚪。还有朱彝尊《河豚歌》:“河豚此时举网得,活东大小同赋行。”

今天,人们对蝌蚪的叫法不尽相同。周作人曾经琢磨过各地的叫法:“《尔雅》云科斗活东,北京称虾蟆骨突儿,吾乡云虾蟆温,科斗与活东似即一语,骨突与科斗也不无关系。”

我发现温州的叫法和东北的叫法,与我们安徽北部的叫法最为接近。温州叫“欧蟆仔仔”,东北叫“蛤蟆咕咚”,与我们的“蛤蟆蝌仔子”如出一辙。至于河南东部的“各篓子”和陕西的“哈鱼子”,字面上看不到青蛙的痕迹,也许只有当地人能听得懂了。

我最喜欢齐白石关于蛙的水墨丹青,因为在齐白石的蛙图上,几乎都有蝌蚪。他八十五岁时,还画了四只蛙在河岸上蹦跳,捉虫的同时,也没有忘了护卫水中的蝌蚪。齐白石在画中题款说:“在公为公,在私为私。”他九十三岁时给艾青画了一幅水墨画,一只青蛙往河里跳时,一条后腿被草缠住了,青蛙的前面正好有几只小蝌蚪在游动,青蛙那种急于挣脱的心情跃然纸上。

现在,城里已经很难见到青蛙了,就是在乡下,青蛙也已不多见了。偶尔见到,也是在小摊上偷偷卖的美味里。有多少人为了自己大快朵颐,大肆捕杀青蛙,让自然界的青蛙越来越少了。我看到一位画家画的一幅《竹笼囚蛙图》,竹笼中群蛙痛苦挣扎的场面让人过目难忘。如今,“水满田,蛙满河,声连天”的美好时光,只能在我的记忆深处寻找了。

□ 刘绍义

新闻推荐

华运邀您共赢未来

安徽华运超市作为蚌埠本土著名超市品牌,目前拥有直营连锁门店45家,并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近年来,华运超市以每年4~6家开店...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 取 蛙 声 一 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