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7月10日《安徽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从“分田到户”到“三产融合” ——三代小岗人谈四十年变化①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7-12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7月10日《安徽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从“分田到户”到“三产融合” 三代小岗人谈四十年变化①

安徽日报特别报道组

从40年前18位村民按下红手印“分田”,小岗人就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孜孜以求,不断以改革赢取一个又一个丰收。

土地由“分”到“合”,经营规模由小到大,从一粮独大到一、二、三产融合,40年来,这里的农业发展不断变化提升,它是严金昌们的“吃饱饭”,是程夕兵们的“富裕梦”,更是杨伟们的“事业心”……

从“吃饱饭”到“能挣钱”再到“干事业”,农业对于小岗人的意义在嬗变。务农从被动而为到主动选择,新一代小岗人回乡创业,闯荡现代农业新路子。

严金昌:“1979年庄稼大丰收,干了一年够吃五年”

夏日的小岗村,麦子开镰、水稻栽插,田野里到处是忙碌的人。

“1979年,也是大概这么个时候,满地的麦子,连天加夜地抢收。”现年75岁的“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回忆“大包干”后的第一季收获,言语里仍有藏不住的激动:1979年庄稼大丰收,干了一年够吃5年。严老有7个孩子,除了小女儿嫁到江苏,其他6个都回到村里发展。他掰着指头告诉记者:“老大、老五、老六开饭店,老二开超市、老三开浴室,老四是女儿,现在一家子跟着老五干。”

记者问他,当年为什么冒着巨大的风险“分地”?

“不分地,吃不饱啊!”在这位大包干带头人看来,分地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当时,小岗村虽然有上千亩土地,但因地理条件差,加之生产队干活“大呼隆”,干与不干一个样,严重挫伤村民劳动积极性,小岗村人生活困难。

“分”,分出了积极性,解放了生产力。

严金昌记得,当年自家分到了30多亩地,昼夜干,忙的时候一天有两顿饭都在田里吃。包产到户把农民劳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到1980年,队里产花生3.5万斤、油料1万多斤、稻子19.9万斤。

但“大包干”改革红利慢慢释放完,各种税负就显得越来越重了。“种个西瓜都要缴特产税,土地出现了抛荒。”严金昌很痛心:好不容易分到手的地,不种了?

国家敏锐意识到这个问题,对农业“多予少取”的政策逐步实施。2004年,安徽省全面取消农业税,同时不断增加各项补贴。“改革前,农业税加上‘三提五统\’,每亩少的也要上百元。改革后不仅一分钱不交,反过来每亩补贴近百元。这又极大调动了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积极性。”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农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然而,这回轮到严金昌不种地了。“最好的年份,水稻每亩1200多斤,小麦900斤,价格就在一块多,除掉种子、农药、化肥,能挣几个钱?”严金昌的几个孩子上世纪90年代先后去了广州和江苏张家港打工,严金昌开始谋划致富新蓝图。

2008年,严金昌流转出去一半的土地,开起了“金昌食府”。“我把地流转出去拿租金更划算,而且人还解放出来了。”2015年,严金昌将其余土地也流转了出去,并将在外面打工的几个孩子陆续都叫了回来,开饭店、浴室、超市。严金昌说,时代变了,土地集中起来让大户搞现代农业才是出路。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农民满意农技员 评选启动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第三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评选近日启动。此次评选旨在大力弘扬农技人员长期扎根基层、务实重干、勤...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青春无悔不负韶华2018-07-12 01:14
猜你喜欢:
评论:(7月10日《安徽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从“分田到户”到“三产融合” ——三代小岗人谈四十年变化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