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任意球 朱元璋禁踢球导致中国足球落后? □姚 狄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7-13 12:18   https://www.yybnet.net/

明洪武二十二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谁敢踢球,就砍掉谁的脚。” 朱元璋在颁布这道命令的时候,丝毫不考虑几百年后中国足球的处境。

明朝顾起元所著的《客座赘语》卷十中有这样一段记述:“国初榜文,洪武二十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奉圣旨,在京所有军人,学唱的割了舌头,下棋,打双陆的断手,蹴园的卸脚,做买卖的发配充军边疆。如军府卫千户虞让,男虞端,故违吹箫,唱曲,将上唇连鼻尖割了。龙江卫指挥伏颙与本卫小旗姚晏保蹴园,砍了右脚,全家发配云南……”这里所说的蹴园,就是指的踢球。

朱元璋是一位崛起于淮河岸边的帝王,淮河流域自古以来就有尚武之风。比如,今天的安徽蚌埠,一直都是皖北地区武术运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城市,在明代初期属于朱元璋的家乡凤阳府的一部分,在当时只是一个村庄。朱元璋不准自己的部下踢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推广武术运动。

朱元璋本人精通武艺,当过领兵大帅,是一位“马上皇帝”。他不仅自己的武功惊人,刀马纯熟,而且他结交的朋友也都有很好的武功,如郭英、胡大海、汤和、邓愈等,都是习武之人。另外他起用的英雄于锦标、一剑斩三首的吴桢和“相貌奇伟、勇力绝人,猿臂善射”的常遇春,以及《明英烈》一书中记载的“神枪王李五,燕子张七,天不怕洪国瑞,鬼难拿杜太兴。”在当时都是顶尖武林高手。

朱元璋当了皇帝之后,对发展武术事业特别重视,他颁布各种法令,奖励武林高手。并且,通过各种手段,把他们集中在皇府,保护他的统治大权。明代的武术在当时出现了不同风格的技术流派,拳术、器械都得到了发展。为了鼓励民间的尚武之风,防止玩物丧志,朱元璋反对蹴鞠和其他文娱活动,使蹴鞠等传统体育项目,在明代被阉割,以致今天不能完整地看到我国古时蹴鞠的全貌,殊为可惜。

古代封建社会的统治者,所制定的一些法律、禁令,都是为了维护和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朱元璋也不例外,他反对踢球的原因,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推广武术。

根据《明通鉴》记载:朱元璋在反元战争期间,在江浙一带的敌人张士诚之弟张士信为敌方的统兵将帅。张士信身为统帅,不思进取,每日“广建第宅,蓄声妓,恣欢淫。每出师,不问军事,辄携樗蒲,蹴鞠,拥妇女酣宴。”朱元璋带兵攻打张士信的时候,没费吹灰之力,轻而易举地把张士信打败了。因此,他在思想上就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蹴鞠和迷于歌舞的军队,不堪一击,它会导致自取灭亡。朱元璋当了皇帝一统天下之后,唯恐自己的军队也会走张士信的老路,因此,就下了不准踢球的禁令。

有人说明太祖不许踢球阻碍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当然是句玩笑话。朱元璋虽然严禁蹴鞠,但是蹴鞠仍没有根绝,据说朱元璋的重孙朱瞻基就非常爱踢球。在沈德符所著的《万历野获编》一书中,有这样的叙述:“宣德年间,汉府军余玉敏善蹴鞠,宣宗喜之,阉为内侍。”从现代体育的角度看,蹴鞠是古代足球,比赛的规则、场地、足球的材质与现代的足球差别很大。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是英格兰,并不是中国,所以今天的国足球迷们也没有必要责怪朱元璋不重视足球运动,导致了中国足球的落后。

新闻推荐

5G描绘未来生活他描绘5G标准中国电科第41研究所工程师许虎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中国电科第41研究所工程师许虎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任意球 朱元璋禁踢球导致中国足球落后? □姚 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