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不论哪个年代,都要不断创新”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8-10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家电“巨头”陈荣珍回忆荣事达品牌创立背后的故事,鼓励当代企业创新发展

“荣事达,时代潮”,这句广告语对安徽人来说再熟悉不过。30多年前,陈荣珍一手创立了荣事达品牌,书写了中国家电行业的一段传奇。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大型策划报道“改革开放四十年人物志”致敬荣事达品牌创始人陈荣珍。已经80岁高龄的陈荣珍虽然早已远离商海,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他和荣事达始终是闪亮的一笔。

技术能手接连临危受命

在合肥琥珀山庄的一栋居民楼里,陈荣珍像往常一样摆弄阳台上的花花草草。退休之后,他便过起深居简出的生活,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虽然今年已经80岁高龄,头发也比几年前更白了一些,但老人精神不错,腰杆也笔直的,“老了,个子都缩了,我以前可是篮球运动员呢!”

陈荣珍是肥东人,“农村孩子当时能来到城市,就是靠考学,当时户口也没那么复杂,拿着一张毕业证就出来了。”陈荣珍学的是机械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安徽省第一机床厂。

“在机床厂我就搞技术改造。”因为工作突出,1984年,陈荣珍被调至合肥锅炉厂任厂长。“当时的锅炉厂比较保守,我去了之后还是大力进行技术改造。”在陈荣珍的努力下,合肥锅炉厂盖起了当时二轻系统最大的车间,“锅炉装好可以直接吊出来。”不仅如此,原本厂里只是生产单一锅炉,也在陈荣珍的改造下,开始转变思路做压力容器。

两年后,一纸调令再次交到陈荣珍手上,他被调任合肥洗衣机厂厂长。当时,洗衣机厂的境况已经十分差了。“百花”牌洗衣机存货大量积压,银行还欠着贷款,厂里所有资产加起来也就300万。“当时厂里连个厕所都找不到,更别说生产什么洗衣机了。”临危受命的陈荣珍赶紧想办法。他拿300万作抵押,成功在银行游说到贷款2700万,为洗衣机厂解决了急需的资金难题。

“时代潮”响遍大江南北

有了资金,陈荣珍开始大展拳脚。当时,洗衣机厂从日本引进了最为先进的双桶洗衣机生产设备,开始生产大波轮新水流双桶洗衣机。但没有好的品牌,产品尽管有好的质量也火不起来。于是,陈荣珍想到“借船出海”,与上海洗衣机厂合作,为“水仙”牌洗衣机进行贴牌生产。很快“百花”起死回生,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在别人家屋檐下躲雨总是不好,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此后的几年,陈荣珍一直有创牌的想法。1992年,与“水仙”的协议一到期,陈荣珍便果断决定创立自己的品牌。

“我们当时合作的香港企业叫‘丰事达\’,我们就想到了取名‘荣事达\’。”陈荣珍回忆,当时取“荣”字,是有欣欣向荣、繁荣昌盛之意,“只是恰好我的名字里也有个荣,大家还开玩笑叫我‘荣老板\’呢。”

1992年底,第一台“荣事达”洗衣机正式下线。“新产品出来要宣传啊,我们走出安徽第一站到了郑州,随后去了武汉、南京、上海、北京等地。”陈荣珍说,当时他的想法就是“追赶时代潮流”,“荣事达,时代潮”这句广告词由此应运而生,并且很快被叫响了。

这句广告词在当时家喻户晓,让陈荣珍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的国家领导人也曾当面评价:“‘荣事达,时代潮\’,如雷贯耳!”

从1994年到1998年间,荣事达洗衣机销量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一。陈荣珍回忆,一次国家领导人视察荣事达,问他“为何你们的产品这么畅销?”他幽默地回答:“我们的洗衣机,大波轮大得出奇,新水流引导市场潮流!”逗得现场的人哈哈大笑。

靠“和商”理念做大做强

“我接手时厂里资产是300万,退休时荣事达资产37亿。最高峰时荣事达品牌有11家公司,员工11700多人。”回忆当年的伟绩,陈荣珍还是比较自豪的。

不过,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仅靠广告肯定不行。“质量始终是第一位的。”陈荣珍说,刚开始几年,他主要抓的就是产品质量。他提出了“零缺陷”质量,从源头把关产品。随后又把这一概念扩展到整个企业的“零缺陷”管理。

“当时的荣事达还提出了‘红地毯\’服务,尽量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建立好企业和商家之间的关系。”陈荣珍说,因为当时企业都比较自大,“尾巴翘到天上还要拐个弯”,商家想找企业要像“拜菩萨”一样才行。他提出了“和商理论”,让企业和商家处于平等又融洽的关系。

“这种关系是给企业发展带来实惠的。”陈荣珍回忆,1991年发大水,大家都担心销路受到影响,没想到很多合作商家主动打来预付款,让他十分感动。

因为一直奉行“和商”理念,荣事达的合作伙伴遍布全国各地。“很多合作伙伴和我们关系都非常好,像东北‘铁哥们\’、江西老表、河南老乡,都长期与荣事达合作。”

欣慰品牌还在不断创新

从濒临倒闭的“烂摊子”到蜚声海内外的家电“巨头”,陈荣珍带领荣事达创业的十几年间,正是改革开放加速发展的一段时期。他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不过,2002年退休后,不管荣事达如何变化,陈荣珍都不再过问,安心享受晚年生活。前两年,现在的荣事达企业邀请陈荣珍去参观。“这个荣事达虽然不是之前的概念了,但品牌还在,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陈荣珍说,现在的企业创新意识很强,产品也以智能产品为主,“现在都不叫工程师了,叫‘创客\’,而且他们演讲都是在台上一边走一边讲,思维敏捷,不像我们当年都是坐着发言,很有意思。”

“听说他们的目标是向着百年企业进军,我觉得很好。”陈荣珍说,合肥洗衣机厂的前身就是1954年成立的新新机具厂。荣事达品牌的保留和发展,也让他感到欣慰。

改革开放40年,安徽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论哪个年代,都要不断创新,做满足市场需要的产品。”陈荣珍说,现在安徽的制造业发展迅速,而且从合肥到安徽有着很好的人才基础,通过不断创新,才能让制造业不断向智能化、高端方向发展,“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不能急于求成。好日子应该慢慢过。”黄涛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碧琦/文刘玉才/图

新闻推荐

安徽农金“牵手”翼支付即日起,安徽农金银行卡可绑定翼支付消费

即日起,安徽农金银行卡可绑定翼支付消费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论哪个年代,都要不断创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